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整修老屋舊家具 防毒不可不慎

破沙發露出的泡棉可能含有毒的溴化阻燃劑(防火材料)。
破沙發露出的泡棉可能含有毒的溴化阻燃劑(防火材料)。
記者謝恩得/攝影

近來老屋整修正夯,有些潛在有毒物質需防範,除了石棉瓦,早年使用的木材防腐劑鉻化砷酸銅(CCA)也有毒性,皮膚診所常有患者清理舊房子出現過敏反應。毒物專家學者建議,修復或清理人員應著頭罩、眼罩等防護裝備。另外,破損的沙發、風化的窗簾,可能含有毒的溴化阻燃劑(防火材料),不可不慎。

近來老屋整修很紅,毒物專家學者建議清理人員應著頭罩、眼罩等防護裝備。<br />記者謝恩得/攝影
近來老屋整修很紅,毒物專家學者建議清理人員應著頭罩、眼罩等防護裝備。
記者謝恩得/攝影

專門整修老屋的台灣田野工廠「工頭」葉哲丘表示,不論是整修老屋或公共工程,木材等材質的表面塗料多種,在不確定之下,施工人員至少要穿戴口罩及手套,防止被木料刺到,塗料侵入。

嘉義市皮膚科診所醫師王伯智表示,民眾打掃老舊房屋,手腳、脖子或背部等暴露在外的皮膚,因接觸到骯髒物質,會出現紅腫等過敏現象,症狀輕微者,擦藥即可治療,嚴重者需打針、吃藥等。

雲林科技大學環境事故應變中心主任洪肇嘉指出,近來整修老屋、再生家具很熱門,一些老舊建材可能使用到有毒物質,打掃、整修和施工時都要注意防範。他舉例提到,很多古蹟和老房子的木材曾使用鉻化砷酸銅做防腐處理,後來發現可能會釋出有毒物質。

早期的休閒座椅或防腐建材,要注意是否含CCA。<br />記者謝恩得/攝影
早期的休閒座椅或防腐建材,要注意是否含CCA。
記者謝恩得/攝影

環保署在2007年公告禁用CCA於室內建材、戶外桌椅、景觀柵欄等,但建物梁柱、地基和橋梁等仍可用,去年1月1日環保署公告完全禁用。

洪肇嘉建議,整修或清理老屋古蹟時,最好穿著類似防疫的防護衣及頭罩、眼罩,因為木材粉塵容易釋出CCA中的有毒物質,他估計2、30年前,甚至是50年前的老房子,可能廣泛用到鉻化砷酸銅。

一些村里休閒空地常見廢棄沙發,若破損最好不要接觸,或用布覆蓋。<br />記者謝恩得/攝影
一些村里休閒空地常見廢棄沙發,若破損最好不要接觸,或用布覆蓋。
記者謝恩得/攝影

另,廣泛用在床墊、枕頭等家具,及電腦設備、橡膠玩具的防火材料「溴化阻燃劑」,環保署以「干擾體內賀爾蒙正常運作」為由,去年1月1日公告禁用「多溴二苯醚類物質」製造電子產品,電子產品以外仍可運用。

洪肇嘉提醒,溴化阻燃劑和民眾接觸最多的,是日常家居的沙發、窗簾等,沙發有破損、窗簾有風化情況,建議不要再用。

過敏反應 粉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