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含雌激素洗髮精 究竟還能不能用?

國人日益重視環境荷爾蒙問題,日前傳出洗髮精含有雌激素可能致癌,引發民眾疑問,究竟還能不能使用?藥理所教授潘懷宗指出,胡亂服用避孕藥丸,或是停經後使用雌激素或雌激素加黃體素,長期服用五年以上,有可能致癌。他建議,只要分級管理,並在醫師建議下使用,雌激素並不可怕。

身為洗髮精代言人,也是今年立委候選人的潘懷宗,面對洗髮精含雌激素可能引發致癌風險的疑問,親上火線,直接面對雌激素是否會致癌的疑問。

潘懷宗說,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所羅列的第一級致癌物總共118項,其中與雌激素有關總共有三項,第一個就是治療停經後婦女更年期症候群,可以再分為單純給予雌激素,還有雌激素加上黃體素。

潘懷宗認為,不論是單純使用雌激素,或者雌激素加上黃體素,如果長期使用確實會略為增加罹癌風險,所謂的長期使用,在醫界認為是五年以上。

還有另外一項,就是婦女在生育年齡用避孕丸,避孕丸也含有雌激素,如果是為了避孕而使用雌激素,又未經醫師指示服用,自行胡亂服用,那麼也有致癌的風險。

至於使用含雌激素的洗髮精,究竟有沒有致癌風險,潘懷宗認為,洗髮精含有雌激素的量是0.001%,大約是10PPM,與雌激素錠劑、凝膠、乳膏、注射劑型相比,該洗髮精的濃度符合衛福部的規範,且洗髮精在頭皮停留的時間短,且濃度非常低,沒有文獻證明會因此罹癌。

對於化妝品等日常用品到底該不該管理雌激素濃度?潘懷宗也說,市面上,確實有宣稱豐胸等奇怪的產品,有濫用的情況。應該要做分級管理,不是不能用,而是要謹慎使用與限縮。

對於更年期婦女,潘懷宗也建議,更年期症狀嚴重的女性,可能因為盜汗、失眠、陰道感染等嚴重影響生活,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雌激素治療,是很安全的,不需要過度擔心。

環境荷爾蒙 雌激素 致癌 黃體素 潘懷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