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產房生死線/胎盤剝落不全 血漿救命

50年前,正當治療孕婦害喜的名藥「沙利竇邁」,被發現產出四肢畸形嬰兒,引起全球注目,我剛好懷了頭胎。期間因服用過感冒藥,整天憂心忡忡,惴惴不安地想像萬一孩子少了手臂,五指直接長在肩上,這種畫面讓人不寒而慄。

生產前,陣痛足足捱了12小時,終於聽到嬰啼。我虛弱地問了聲:「手腳健全嗎?」隨即累得睡著了。感覺才瞇了一下,腹部又絞痛起來,而且愈來愈痛,還比之前的陣痛劇烈。

護士根據醫師處方,讓我服用止痛藥,即使已達劑量上限,我還是痛得蜷曲呻吟。強忍了5小時,突然伴隨一陣劇痛,大量暗紅的血塊由下體噴迸而出;頓覺如釋重負,身子輕飄飄地就失去知覺。

當時,幸賴他院一位名醫趕來會診急救,調來幾袋血漿,才把我從鬼門關搶救回來。就在坐月子期間,媽媽遞給我報紙,示意我看一則報導;大略是當時台大醫學院院長魏火曜的姪女分娩時羊水栓塞,眾多名醫全束手無策。

雖然醫技日新月異,當年我所碰到的「胎盤剝落不全」,如今已非疑難奇症;但醫師不是神,難免力有不逮之處;生產時萬一發生不幸,也只能把缺憾還諸天地!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生產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