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抗癌人生/罹癌又復發 笑看每一天

這一天是化療後的例行追蹤。候診時百無聊賴,帶去的書也早看完了,只好滑起手機。

「大姐,請問妳也是癌患嗎?」聽到身旁的中年男子這麼問,我對他笑笑點頭。他像找到了傾訴的對象,告訴我每周都要帶他母親來看診,他母親是胰臟癌,腫瘤約3.5公分大,而且也已經轉移,因80幾歲年事已高,不適合開刀,標靶藥物效果不大,只能消極地治療。老人家約略知道自己的病況,只是為人子的很不捨,他問我面對病痛為什麼仍能如此樂觀自在?

我告訴他,罹癌已5年,這次是復發,但之所以樂觀是因對死亡已無所懼,而且我常正向思考:老天讓我罹癌,並非為了懲罰我,而是要我珍愛自己。罹癌後,我改變以往不良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而且不再凡事追求完美。

我告訴他:「如果和意外事故相比,癌症是一個很好的疾病,它讓我們可以提早安排。如果知道所餘日子不多,趁現在還走得動,能玩就去玩,想吃什麼就吃。不妨問老人家有沒有未完成的心願?包括該道的謝、該道的歉,以及該道的別。」

聽到護理人員在叫我的號了,進入診間前,我對他說:「疾病像太陽,它會公平地照在每個人的頭上。既然我們都無可避免的會走向死亡,那麼不妨笑看每一天,罹癌也可以過得很快樂。」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飲食習慣 化療 腫瘤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