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請對護理人員給予應得的尊重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護理師長時間接近病人,不分晝夜,照顧病人及家屬,對醫療的貢獻,不亞於醫師,但是護理師所受到的尊敬、感謝及待遇,則遠低於醫師!護理師職業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護理師長時間接近病人,不分晝夜,照顧病人及家屬,對醫療的貢獻,不亞於醫師,但是護理師所受到的尊敬、感謝及待遇,則遠低於醫師!護理師職業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醫病平台在春節過後,邀請到兩組護理人員就他們的不同位階分享他們對護理教育以及護理工作的感受與心聲。

在第一組(2/19,21,23)的護理系師生寫出他們對「護理工作的學與教」的看法,第二組(3/18,20,22)護理系畢業後在國內經歷過不同的臨床職場訓練,而走入不同生涯規劃的心路歷程。他們分享護理工作的心得,也發出希望提高「友善職場環境」的呼籲。感動之餘,我們邀請了兩位醫師發表他們對護理師需要得到尊重的看法。

一位當過兩個大醫院的行政首長又是護理界傑出領導人物的夫君,寫出護理人員的奉獻以及他們應得的尊重。衛福部王必勝次長寫出政府對護理人員的肯定以及正在改善的政策。本人也從醫學教育的角度指出國內外護理人員在臨床醫學教育的重要性。

醫院裡照顧病人的人員中,最多的是護理師;與病人相處時間最長的,也是護理師。她們接受醫師的醫令,指揮護佐,親切的照顧病人,還要面對家屬。最大的願望就是讓病人順利恢復健康,回到家庭及社會。她們所獲得的報酬及尊重,遠比醫師低。

我內人周照芳1964年台大護理系畢業,進入台大醫院服務:從初級護理師、督導、副主任到主任。我1964年台大醫學系畢業,服兵役一年,1965年進入台大醫院任職,從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也擔任台大醫學院教員:從講師、副教授到教授。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

兩人在台大任職三十多年,於1997年從台大退休,到恩主公醫院擔任創院正副院長。

兩人並肩從事臨床醫護工作,可以深深體會護理工作的辛苦及對醫療的奉獻:護理師長時間接近病人,不分晝夜,照顧病人及家屬,對醫療的貢獻,不亞於醫師,但是護理師所受到的尊敬、感謝及待遇,則遠低於醫師!

我們兩人白天一起去醫院上班,到下班時,她很少能準時下班,我只好等她下班 ! 她的工作時間比我長,待遇則比我低。

我們兩人到恩主公醫院後,成功的實施全院全責護理:照顧住院病人的工作,全部由護理師與醫院聘任的護理佐理員(護佐)負責,家屬不必親自來照顧或出錢請照顧服務員(照服員)來照顧病人;家屬只來問候病人即可。因為護佐穿紫色衣服,被病人暱稱為紫衣天使。照顧的結果,深受病人及家屬的感謝。出院病人寫給院長的感謝函,首先感謝紫衣天使,其次為白衣天使,最後才感謝醫師。我們的護理師走到菜市場,常會受到感謝!可見實施全責護理,可以提升護理師的社會地位。

照芳因為推動全責護理,感動周大觀基金會的創辦人周進華伉儷,而贈給她「全責護理推手」的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在她多姿多采的護理生涯中,看到她盡心盡力,為提升護理品質,改善護理工作環境及人員的待遇而努力。她退休後,仍跑遍全台灣推動全責護理!希望提升台灣的護理品質到達國際水準。

欣聞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淑鳳司長提出護理人力政策整備12項策略計畫:「這項計畫每年所需的經費約為180億,並需跨部會協力辦理。接下來,將透過投資護理人力培育及留任的奬勵與建立規範機制,促成資源到位,達成2030年需增加5-7萬護理人力,以確保病人安全、護理留任、醫院永續及全民共好的目標。」

期待這項計畫能夠提升社會對護理師的尊敬,並且提高護理師的待遇薪資。讓整個社會能普遍尊重及感恩護理師的奉獻!

延伸閱讀:

2/19 護生看醫療環境

2/21 我的護理志業

2/23 護理友善職場環境維護,沒有局外人——將心比心的教學

3/18 有護理師在,真的讓我們很安心

3/20 感謝護理職涯中的你/妳,成為我持續在護理工作努力的養分

3/22 由護理臨床教育反思護理專業與自我成長

4/15 請對護理人員給予應得的尊重

責任編輯:吳依凡

護理師 工作時間 醫學教育 護理人員 台大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