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活出淋灕盡致的退休後人生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一位資深腫瘤科醫師分享她在參觀一座非常精緻的私人博物館,巧遇一位已退休多年的同事,不覺想起過去受到她的影響,而深思自己在退休之後的生涯規劃。生涯規劃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一位資深腫瘤科醫師分享她在參觀一座非常精緻的私人博物館,巧遇一位已退休多年的同事,不覺想起過去受到她的影響,而深思自己在退休之後的生涯規劃。生涯規劃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資深醫師的人生智慧」。

一位旅居美國多年的大學醫院退休教授以個人長期對氣功的興趣,加上這幾年來與一群亞裔銀髮族結緣,透過互動與學習,開始構思在高齡化社會,應該有的養生法則,尤其應該重視如何預防失能、失智。→想看本文

他也在同週的另一篇文章,以 ChatGPT 輸入關鍵字「如何預防失智」,瞬間得到十項重要的預防方法以及該注意事項,而將之整理出「預防失智症需要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想看本文

另外一篇是一位資深腫瘤科醫師分享她在參觀一座非常精緻的私人博物館,巧遇一位已退休多年的同事,不覺想起過去受到她的影響,而深思自己在退休之後的生涯規劃。

幾週前,意外看了一個不是很新的紀錄電影——追溯1990年波士頓伊莎貝拉嘉納藝術博物館多幅名畫遭竊的經過,以及三十多年來偵查無功的故事。至今,這些名畫仍不知身首何處。隔天,我決定造訪這個離我工作處不遠,卻ㄧ直緣慳一面的藝術博物館。

伊莎貝拉博物館是個私人的藝術館藏,雖然收藏品遠不如附近的波士頓美術館,卻是精緻典雅。使用手機串連的博物館導覽,除了學習每一件畫作的藝術歷史背景、成就,也彷彿透過伊莎貝拉的眼光去瞭解每個房間的燈光、自然光與畫品的擺放位置,都是在引導賞畫人對每一件作品有更深刻的印象。博物館中庭是個溫室植物園,奇花異卉與博物館相得益彰。漫步走完博物館,只不過是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心情是愜意又滿足的。

那天是週日,博物館有個音樂會,我也買了票去聽賞。這個音樂廳是博物館在最近幾年延展的側翼新建築;鏤空的方形建物,表演者在中庭演奏,觀眾的座位則是在四週環繞的三個樓層;這樣的設計製造很平等的觀眾視覺與聽覺,不同於傳統音樂廳前排後排很不一樣的觀賞經驗。當天表演的是一個弦樂團,團員都很年輕,不同於一般弦樂或交響樂團團員除了幾個亞洲人之外,幾乎清一色的是白人。這個樂團有四、五個黑人,四、五個拉丁美洲人,兩個中東人,三、四個白人。

除了四個大提琴手是坐著之外,其他人則是圍成一圈站著演奏。每一首樂曲演奏前,由ㄧ位團員簡短地介紹他們的團體,以及曲子的作者及音樂背景。當天他們演奏的都是當代、而非古典樂曲。因為這個音樂廳的特殊場地設計,讓我能夠在近距離聆賞這些年輕的音樂家精湛的琴藝、以及他們演奏時陶醉忘我的神情。這真是個超乎我預期的心靈饗宴。

當這個令人回味無窮的音樂會結束時,我不經意地回首巡視其他的觀眾,沒想到居然看到我的一個兩年前退休的同事。我們都很開心這樣的巧遇,就一起去到博物館的咖啡廳坐坐敘舊。

瓊安一直是我很景仰的人生榜範,許多她過去照顧過的病人都非常感念她親易近人的風格。過去,瓊安休假時,常常找我幫忙「看守」她的公事信箱。我讀她與病人的電郵通訊有些是回覆病人的詢問,有些則是瓊安主動寫簡訊告知病人的檢查報告。她的文筆傳達有如朋友般的關懷,而不是冰冷的公事公辦信簡;這樣花時間用心給病人額外的安慰,不是多數醫生願意做,或做得到的事。

今天的年輕醫師講求效率又很強調他們所做的每件事情都要有「合理」的薪資報酬。花時間給病人寫很個人化、有人情味的簡訊,是沒有投資報酬價值的。他們給病人的回訊是用事先設定好的「聰明句」(smart phrases),十秒內就能傳送的像機器人操作的訊息。

我自己因為喜歡寫文章,也因為受到瓊安的薰陶,每天總是花了很多時間用心用情地給病人寫簡訊。

瓊安在十五年前左右,就想退休,卻ㄧ直被同事們挽留;所以她的退休模式是逐漸的減少工作時數,十多年下來,總算完全退休。英文有個辭常常用來描述一個人夢想退休後想做的事叫做「bucket list」。 當退休過程是個慢動作時,想兌現bucket list 可能永遠遙遙無期。瓊安的工作外生活是多彩多姿的。我知道她定期打網球,是個讀書會的會員,也參加一個影評課。瓊安很喜歡音樂,特別是歌劇。透過她的介紹,我也固定去電影院觀賞同步播出的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劇目,重溫我學生時代對歌劇的喜愛。

剛退休的人可能會感覺生活失去重心而茫然無措。瓊安説她忙到常常連看報紙的時間都沒有。八十歲的她,身體健朗,除了打網球、讀書會、影評課之外,她也在大學選修課程。瓊安的先生在與淋巴瘤搏鬥多年後,去年去世了。他們是哈佛醫學院的同學,斐道在醫學院畢業後一直在哈佛從事癌症治療相關的研究及教學,屆臨退休年齡時,卻罹患他的太太瓊安專長的腫瘤診斷。

所幸的是斐道在癌症治療期間一直保持足夠的體力,還能繼續他的研究與教學。記得有一次瓊安邀請我去戲院看歌劇,斐道也來了,精神很好,一點也無病容。我的每一位醫生同事很幸運的,都有神仙眷侶,瓊安和斐道更一直是大家欣羨的一對佳偶。瓊安説到斐道有幾篇來不及發表的研究論文,瓊安也能接手與斐道的研究生一起完成。瓊安的孩子怕她失去老伴,獨居寂莫,送給她一隻小狗。瓊安每天帶小狗出門散步兩、三次,既能排遣寂寞時光,也有益健康。難怪瓊安説她忙到沒時間看報紙!

最近一兩年,我也開始想到自己該如何退休。我的 bucket list不乏瓊安在做的事,包括將多年來想做卻沒時間做的「小我」諸事付諸實現,例如把鋼琴彈好,學習書法繪畫,園藝栽培,到大學選修課程,多一些時間讀醫學以外的書籍。這些很想做的事,過去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已經不得喘息,是只能夢想退休後才能做的事。近幾年孩子們都長大離家後,卻是孫子來了(全世界最美妙的事!),父母年邁需要幫忙照顧。這個bucket list只好再度拖延。不過,從瓊安的緩慢退休模式,讓我體會到我也可以一點一點慢慢地將我的 bucket list慢慢付諸行動。

最後,我理想中的「活出淋漓盡致的退休生活」不能不包括一些「大我」的願望。我希望使用自己的專長,尋找能提升台灣人生活品質及國際聲譽的事業。聽起來有點空泛不是嗎?

其實我是有一些想法的。只要我保持身體健康,就能慢慢築夢。看官們,就等待下回分解了!

延伸閱讀:

4/8 氣功養生——預防失能與失智

4/10 預防失智之我見

責任編輯:吳依凡

退休生活 音樂 癌症治療 預防失智 藝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