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日打4針 19歲糖友挑戰極限單車

19歲糖尿病患劉全銘,克服身體障礙勇於挑戰,曾是國內最年輕的極限單車選手。
19歲糖尿病患劉全銘,克服身體障礙勇於挑戰,曾是國內最年輕的極限單車選手。
記者黃義書/攝影

挑戰極限單車賽,糖尿病患也能做到。十九歲的糖尿病友劉全銘,從小六開始練習極限單車,曾在練習時暈眩,也曾因賽事緊張未打胰島素而酮酸中毒,這些卻沒打倒他挑戰極限的堅持,目前已拿下國內外不少賽事獎項。

劉全銘三歲半被診斷罹患第一型糖尿病,每天需監控血糖,注射四次胰島素。他曾痛苦為何同齡孩子都能大口吃蛋糕、喝珍珠奶茶,他卻得天天打胰島素而忿忿不平。還好受到爸爸是極限摩托車手薰陶,他也迷上極限單車,在運動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由於極限單車常需在空中換手、做旋轉三百六十度等高難度動作,若突然血糖太低非常危險,劉全銘透露,曾在練習時低血糖暈眩,或比賽中沒打胰島素造成酮酸中毒,賽後狂吐不止送急診治療,與死神交手經驗,讓他學會與血糖和平共處。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一般控糖指標的糖化血色素應維持在七以下,但台灣一百七十萬名糖友中有高達七成的人未達標,有糖友以為運動可降血糖,不需再施打胰島素等藥物,其實是錯誤的。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胰島素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