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這麼年輕,會有真功夫嗎?實力堅強女中醫師曾子寧對婦科患者更有同理心

元氣周報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曾子寧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曾子寧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提到中醫師,大部分人常聯想年紀偏長的男性老師傅,把脈針灸,沉穩老練。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住院醫師曾子寧,年輕漂亮,留著一頭長髮,身材玲瓏有致,常被誤以為是瑜伽老師、健身教練,打破一般民眾對中醫師的刻板印象。

阿公阿嬤看到「醫師妹子」,大驚問可不可以退掛。

亮麗稚嫩的外表,讓曾子寧在執醫之初,承受不小的挫折,許多阿公阿嬤一進診間,看到這個醫師妹子,常面有難色,或嚇一跳,常有人直接說「這麼年輕,會有真功夫嗎?」並詢問一旁的護理師,是否可以退掛。

為此,曾子寧自我勉勵,力求專業,累積臨床經驗,經常上網查閱中外醫療文獻。再者,對於病患誠懇相待,視病如親,願意多花時間與病人互動,瞭解其生活習性與狀態,希望藉此提高醫囑遵從性,增加療效。

兩年多來,曾子寧逐漸建立起專業口碑及形象,就有病人改口稱讚,「原來這個漂亮的女中醫師也很厲害的,有兩把刷子。」【快來醫師百科分享曾子寧醫師診間的就醫經驗】

青春亮麗外貌,也會遇到病患的鹹豬手。

曾子寧成為許多患者口中的「漂亮寶貝醫師」,不少長輩到了診間,剛坐下來,就問「結婚了沒?有沒有男友?」想當媒人。有些則是想找媳婦,介紹起自家兒子、孫子,希望有緣,結成親家。

對於自身感情生活,曾子寧可是直率回應,她說,「早已死會,男友也是中醫師。」兩人是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念書時的班對,已在一起七、八年,就快論及婚嫁。

亮麗外貌,青春洋溢,也為曾子寧帶來一些小小困擾,必須提防患者突如其來的鹹豬手。日前幫一名住院男性患者會診時,彎腰聽診,對方居然動手拉扯她的醫師白袍,幸好一旁的護理師出手阻擋,才免於被吃豆腐。

選擇婦科、內科,對女性病友更有同理心。

曾子寧畢業於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學系,因為從小就對中醫感興趣,喜歡聞中藥草藥味道,大學畢業後,得知中國醫藥大學招考中醫學系學士後專班,經幾個月苦讀,幸運成為中醫系學生,也順利考取中醫師執照。

中醫也分專科,曾子寧選擇婦科、內科,身為女性中醫師的她,自信對於經痛、經期異常等婦科患者更有同理心,而女性病友就醫時也會覺得自在,樂於傾訴身心不適症狀。

愈來愈多年輕醫師經營自媒體,架設網站平台、經營粉專,成為網紅、知名部落客。對此,曾子寧也躍躍欲試,她認為,傳統一對一衛教方式,或有改善空間,如果能夠透過短影音,觸及更多民眾,傳播正確的健康訊息,這值得努力耕耘。

未來執醫之路還很漫長,曾子寧期許自己,永遠保有初心,在醫師白袍下,擁有炙熱的心,熱心醫人,努力學習,也要盡興享受人生,她說,「千萬不要成為一個無聊的大人。」

養生之道在將瑜伽融入生活,晨飲冬蟲夏草濃縮液。

每個職場均存在世代差異,醫師也不例外。曾子寧表示,從運動項目就可看出其中不同,例如,資深醫師通常喜歡打高爾夫球;相較之下,年輕世代的醫師較重視外表、體格,運動項目偏向重訓、長跑、馬拉松、瑜伽。

新冠疫情期間,外出受限,曾子寧養成在家運動習慣,在客廳擺放瑜伽墊,看著網路影片,邊做邊學,鍛鍊起核心肌群。沒想到,疫情結束後,她仍持續做著瑜伽,於每晚八點就定位,暖身、拉筋、有氧、簡單重訓,最後放鬆、大休息,透過冥想,探索內心世界,與自己對話。

傍晚回到家後,先吃些蔬果、點心,固定做兩小時瑜珈,這已是曾子寧日常的一部分,變成一種生活儀式,她表示,幾年下來,自身小宇宙彷彿儲存了充沛能量,讓情緒穩定、寧靜,看診時,思緒更為清明透徹。

在飲食上,曾子寧對於手搖飲敬謝不敏,不喝含糖飲料。每天攝取足份的五蔬果,開水超過2000cc,因在慈濟醫院工作,早午餐均為素食,久而久之,也不太吃肉。由於熟知中草藥的好處,她每早會飲用一杯冬蟲夏草濃縮液,視為食療的一部分,適用於勞心勞力的上班族。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曾子寧每天會花兩小時做瑜伽。圖╱曾子寧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曾子寧每天會花兩小時做瑜伽。圖╱曾子寧提供

曾子寧醫師小檔案

.現職: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住院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給患者的一句話:女子以肝為先天,情緒與壓力皆會影響肝臟運行,女性應學習多愛自己一點。

責任編輯:辜子桓

中醫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