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身兼藥師、健身教練 中醫師楊宗翰養成自律生活習慣當病患的表率

元氣周報

康禾中醫診所主治中醫師楊宗翰     記者黃義書/攝影
康禾中醫診所主治中醫師楊宗翰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對醫師來說,外在形象除了吸引患者前來,也可能影響病患的醫囑遵從度。康禾中醫主治中醫師楊宗翰是「師奶殺手」,不少患者看診時,忍不住想跟外貌帥氣的醫師多聊幾句,有些甚至想介紹自己的孫女給他認識。雖然時常被跟診護理師提醒要加快看診速度,但也因此與患者關係更深入,更能給出精確的診斷,患者也更願意配合。

從藥師、中醫師到健身教練,身分很斜槓。

楊宗翰的身分相當「斜槓」,在成為中醫師之前,其實是執業兩年的臨床藥師。因為自小就對「當醫師」有憧憬,在藥局服務兩年後,毅然決然報考學士後中醫系,攻讀了三年、實習兩年,也在就讀期間養成了「健身」的習慣,甚至熱衷到考取「教練執照」,是一名合格的健身教練。

楊宗翰說,就讀學士後中醫系期間,由於學校在山區,下課後也沒有什麼娛樂活動,同學們就會相約一起到健身房健身,當時對於體態的要求比較高,因此都會「拚組數」把身體練得精壯;直到出社會工作後,無暇追求將肌肉練大,便不再追求組數,轉向維持健康與體態的運動模式。

外貌讓他變「公關」,也養成自律的良好生活習慣。

因為外貌帥氣,楊宗翰也成為學系上負責「公關」的人。他表示,確實許多學弟妹會前來搭訕,參加系學會時也因此被推派為公關組長,負責與外系、外校接洽。為了維持良好的形象與身形,他婉拒了所有消夜的邀約,久而久之身邊朋友也都知道,不能約他熬夜、更不能約吃消夜。

「良好的外貌佔第一印象八成的分數。」楊宗翰說,確實因為外貌較亮眼而受不少青睞,但同時也讓他對自己的要求更高。平日早上8點起床,以兩顆茶葉蛋加上黑豆漿或牛奶當早餐,休息一下後便會到健身房運動,運動結束後,便開始準備下午上診。

不碰加工、油炸食物,希望成為減肥門診患者表率。

飲食上,楊宗翰相當多「忌口」的食物,他說,日常飲食避開加工食品,吐司選用全麥吐司;看晚診需要在診所用餐時,也盡量訂健康便當,避免油炸類等高熱量食物;若跟親友聚餐過節,避開不了炸雞則剝皮後再食用;他不愛吃甜、吃辣,雖然甜點相當誘人,但會自我節制,希望成為減肥門診患者的表率,維持好自己的形象。

楊宗翰說,自己可能較有親和力,讓患者想要多聊幾句,擺脫醫師權威式的指令,也更能瞭解到病患更深層的病灶,更貼近患者的需求。但也因此常常「聊過頭」,跟診的護理師時常需要提醒他後面還有許多患者,要趕快結束談話,因此他也在學習控制診間的談話節奏。

迎接2024年,楊宗翰也有對自己的期許。他說,患者一跛一跛走進診間,最後在他的醫治下正常行走,相當有成就感,未來除了持續精進針刀治療外,也希望與骨科、復健科有更多合作,精進徒手整復治療的技術。在自我形象經營上,也期望新的一年在自媒體的經營上加加油,給自己一點目標,創作更多衛教影片,提供給民眾,減少運動傷害的可能。

醫病也醫心,引導漸進改善、不用禁止威嚇。

在醫療專業上,姣好的外貌是否能相輔相成?楊宗翰表示,剛開始從醫時,確實有位80多歲的阿姨,認為他「看起來太嫩」,懷疑是否真的能夠治療好腳疾,他透過中醫針刀治療以及徒手整復推拿,解決了阿姨長年腳痛的問題。後來這位阿姨即使腳不痛了,也會來看中醫、調身體,甚至時常推薦自己的孫女,希望可以跟醫師進一步認識。

「和病患能夠輕鬆互動,其實很好。」楊宗翰說,醫師看診很多時候不僅僅是處理病患主訴,更是「身心理」綜合性的問題,許多病患因為沒遵從醫囑,回診時就「不敢據實以告」,很容易誤判病情。

他會根據病患的生活習慣給建議,例如,不會直接禁止病患吃辣,會一步一步來,傾聽患者的生活習慣,一同找出適合的吃辣頻率,同時透過中藥調理,把身體調整成適合吃辣的體質。

楊宗翰熱愛健身,還因此考上健身教練資格。圖/楊宗翰提供
楊宗翰熱愛健身,還因此考上健身教練資格。圖/楊宗翰提供

楊宗翰醫師小檔案

.現職:康禾中醫診所主治中醫師

.經歷:針刀醫學會專科醫師、中醫美容專科醫師、臨床藥師、健身指導員

.給患者的一句話:面對疾病,醫師僅為輔助者,實際解決問題,得靠患者自主生活習慣調整。

.臉書粉專:Dr.Alex楊宗翰中醫師

.IG:dr.alex1117

責任編輯:辜子桓

推拿 整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