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落枕用毛巾自救?處理方式依落枕程度不同而定!醫教用「1物」可緩解

落枕可用毛巾自救?
落枕可用毛巾自救?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落枕的正式名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輕度落枕只要在急性期冰敷,過了24 到 48 小時的急性發炎期後再熱敷,以及按摩、伸展等處理方式,大約一周左右就能痊癒。

(2)傳言影片的病患覺得脖子轉動的角度受限、不但轉不過去而且很痛,這種情況應屬嚴重的落枕,可能是頸椎的小面關節已錯位,這種情況應就醫而非自行處理。

(3)中醫師徒手治療時直接用手接觸患部,能感受患部的緊繃及角度,傳言影片使用毛巾轉動脖子無法正確、精準控制力道和方向。

網傳「只需要一條毛巾 落枕自救」抖音影片,片中男子教落枕病患如何用毛巾轉動脖子、解決落枕問題。但專家表示,落枕嚴重程度不同,輕度可自行冷熱敷、按摩伸展來緩解,但影片中的病例應已是嚴重落枕,這種情況應由專業醫師診斷,而非使用毛巾等推拿整復的民俗療法處理。

用毛巾自救落枕的影片?

原始謠傳版本:只需要一條毛巾 落枕自救

主要流傳這段影片

並在社群平台流傳:

查證解釋:

MyGoPen 致電諮詢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傷科醫師、中醫傷科醫學會常務理事黃建榮,他表示落枕依嚴重的程度不同而有相應的處理,如果落枕很輕微的話,動一動患部的肌肉、熱敷、推拿都可以有效改善,但如果程度嚴重,例如關節面已有錯位的話,民眾自行操作頸椎則有一定的風險。

落枕程度不同 處理方式也不同

黃建榮強調,尤其傳言影片是用毛巾作爲第二個力量來控制力道,力量是以毛巾當作媒介、而不是施作者的手,但中醫的整骨、整脊或是所謂的徒手治療,是直接用中醫師手部的觸感去接觸患部,感受患部肌肉緊繃的狀態、或是應該治療的角度,傳言影片隔著毛巾的做法只有力量作用而已,黃建榮指出,若是緩慢的力量相對較為安全,但實際上他曾看過民俗療法的整復推拿師在操作同樣的這個手法時,力量更大、速度更快,靠毛巾傳導比起直接用手更不能控制力量的大小和方向。

輕度可自行緩解 重度要找醫師

黃建榮表示,如果民眾覺得肩頸連接的部位感覺緊繃、疑似落枕,這樣的輕度落枕可以按摩、熱敷來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像天氣很冷的時候,暖暖包拿來間歇性的暖敷,8 個小時就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放鬆肌肉。但如果脖子轉動的角度受限、轉不過去,或是轉動的時候異常疼痛,則可能是相對嚴重的落枕,這種情況千萬要找專業醫師診斷治療,即使就醫前想要自行緩解,也應該速度緩和地慢慢伸展,有一點疼痛就先停止,漸進式地一點一點慢慢來。

多保暖勤伸展 高危族群不可少

除了落枕的應對方法之外,最重要的其實是避免落枕,黃建榮建議,年紀大的長者,或是過去常落枕、或是過去有舊傷病史的人,一定要特別注重頸脖的保暖,例如一整圈的脖圍會比一長條的圍巾更適合用來睡覺時使用,因為天冷睡覺時即使會用被子蓋住脖子,但畢竟脖子比較靠近被子遮蓋的邊緣、比較容易因為睡眠中不自覺換姿勢等情況而透風,所以有各種材質可供選擇的整圈脖圍是理想的保暖小物,黃建榮自陳他也曾經這樣做,而且脖圍不止睡覺時好用、平日外出也能使用。

結論

傳言影片的出處為推拿整復的民俗療法,但根據中醫師表示,落枕程度差異大,若是輕微落枕可用熱敷、按摩緩解;但如果是轉動角度受限、轉不過去而且很痛、常常落枕的人,就有可能是關節面已錯位的嚴重落枕,或是頸椎骨刺等其他問題,這樣就得由專業醫師診斷治療,以免治病不成還延誤病情。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4/01/stiff-neck.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落枕 推拿 整脊 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