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甜美娃娃臉被病人質疑專業 眼科醫師褚庭雯擦亮患者靈魂之窗

元氣周報

馬偕紀念醫院眼科醫師褚庭雯   記者蘇健忠╱攝影
馬偕紀念醫院眼科醫師褚庭雯 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娃娃臉、聲音甜美、把患者當作朋友的褚庭雯,實際上是馬偕紀念醫院執業已邁入第九年的眼科醫師。時常受到患者稱讚親切,還遇過病人想要牽紅線的她,也曾因外貌年輕甜美,被病人質疑專業與經歷。

九年眼科醫師經歷,卻因外表年輕被質疑。

「妳這個刀有開過很多次?」褚庭雯回憶,曾經在診間被病人當面質問,就算給對方的回覆是經驗很豐富,但病人仍是半信半疑,後來也真的取消手術,改去找其他「資深」醫師進行手術。雖然病人仍有積極治療,褚庭雯也確信病人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但是內心仍不免有些受傷、失落。她相信患者與醫師間有所謂的「緣分」,若病人相信她,專業部分她會盡力照顧,對於有疑慮的,仍會提醒一定要接受追蹤、治療,但不會強留。

憑藉專業、溫柔親切、耐心等特質,褚庭雯也獲得不少病人信賴,面對需要定期追蹤的疾病,如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青光眼、乾眼症等,與患者的相處就像朋友一般。她說,很多長輩很熱情,不只自己來看診,還會揪親友一起來找她看診,彷彿變成家庭醫師。【快來醫師百科分享褚庭雯醫師診間的就醫經驗】

手術室裡,阿嬤抱著她說「好險遇到妳」。

褚庭雯謙虛地說,來眼科求診的患者大部分視力比較不好,可能因為自帶「朦朧濾鏡」,因此較常稱讚醫師漂亮。有次幫一位大哥做完白內障手術,患者術後跟她分享「家裡的電視像換了新的一樣,本來以為是電視太舊才模模糊糊,還想換掉它。」患者開心彷彿賺到一台新電視。

最近更遇到一個來做糖尿病視網膜檢查的阿伯,看診後大讚她「長得漂亮又會看診,娶到妳真的很幸運。」隨後更意有所指表示自己的兒子也長得帥。她笑稱,她遇到的病人大部分都很可愛,相處起來就像朋友一樣。

褚庭雯說,曾經幫一位阿嬤處理因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水腫,阿嬤因為病情較複雜、本身也有白內障,需要多次手術、打針治療,才可以重見光明。她回想,「每次阿嬤一踏進手術室時都很緊張,會抱著我說『好險遇到妳』,這樣被病人信賴,真的很感動。」後續隨著血糖控制良好以及規律回診,阿嬤視力也獲得穩定控制。

眼科非常仰賴團隊合作,感謝學長姐給後援。

褚庭雯表示,眼科與其他專科不太一樣之處,在於眼科所有團隊都在同一個區域,治療流程環環相扣,因此極度仰賴團隊合作、分工。例如,一個要開刀的病人,在看診或是手術前,需要經歷很多儀器檢查,驗光、量眼壓、眼底掃描等,因此團隊特別重要。

她說,自己很幸運,遇到很好的團隊,不只在醫療專業上可以安心,連日常生活都被照顧。特別是在菜鳥醫師時期,常常會忙到忘記訂便當、吃飯,這時團隊的學長姐們就會想方設法變出很多食物,幾乎都沒讓她餓著。

國內眼角膜需求上千,捐贈僅有500個。

褚庭雯的次專科為角膜科,她表示,目前國內眼角膜的捐贈量仍然不算多,根據統計,我國一年捐贈的眼角膜約在500個左右,但是需求卻高達上千個。

需要眼角膜的患者可能是自身有角膜疾病或是外傷,甚至是配戴隱形眼鏡沒有確實照顧好眼睛,導致角膜潰傷、感染、混濁等。眼角膜移植門檻比其他器官低,因為角膜沒有血管,不需要組織配對即可移植改善病情;但受到民間傳統觀念影響,整體器捐的風氣仍有待加強。褚庭雯說,有時候眼角膜捐贈的等候期可能要半年、甚至是一年以上,當患者有急需時,就必須從捐贈風氣較盛的美國引進。雖然「眼角膜」本身不需付費,但是仍要負擔國際運費,對經濟弱勢的患者是一筆負擔。

褚庭雯的專業與親切獲病人信賴。圖/褚庭雯提供
褚庭雯的專業與親切獲病人信賴。圖/褚庭雯提供

褚庭雯醫師小檔案

.現職:馬偕紀念醫院眼科醫師

.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馬偕紀念醫院眼科總醫師

.給患者的一句話:生活忙碌也不要忘記照顧自己的眼睛。

責任編輯:辜子桓

眼科 眼角膜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