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媽有腎臟病 養腎菜色我來挑

母親這一輩子總是把「吃苦當作吃補」,身體一直過度操勞,腎臟終於操出問題,無奈這是不可逆性,無法復原,只能求不再惡化,需配合醫療、飲食控制及作息調整。

妹妹按時帶母親到醫院門診拿藥,雖然醫師會告訴妹妹相關注意事項及衛教,但畢竟我不在現場,家人給的資料也是大原則而已,細節及實際做法還是要我們自己去了解。我這個出嫁的女兒為盡一分孝道,能做的就是幫母親準備適合她吃的食物。

不過,我們對於腎臟病變這方面較陌生,也因為無知產生恐懼,讓人非常擔心,又怕準備錯了,適得其反,所以我特地上網找了很多關於腎臟病資料,把這些資料列印下來做參考,了解之後,才知道如何面對母親的狀況。

綜合這些,腎臟病患者飲食需低鈉低磷、低鉀、低蛋白,但要有足夠的熱量,所以可吃低蛋白的澱粉食物補充,米食比麵食適合,蔬菜燙過再吃,可去除菜中含的鉀,少喝湯、少食糯米及加工製品,肉類蛋白質及水分攝取要控制,喝腎臟病患者喝的奶粉,少量多餐。

我擔心母親會吃膩,總是在幾樣母親能吃的食物裡輪流買,像粄條、米苔目、寬條冬粉、蘿蔔糕、芋頭粿、水晶餃、洋菜凍、粉圓、粉粿、涼粿、低鉀水果及當令蔬菜,食物吃了不舒服就少吃,甜度也要控制,以防血糖增高,買苦茶油讓母親使用,增加食味風味。

另外,我隨時提醒母親不要再做得那麼勞累,該休息就休息,作息要正常,幸虧母親是個相當配合的病人,該看醫師絕不拖延,該怎麼吃就怎麼吃,不能吃的也絕不貪嘴,不亂吃道聽塗說的藥草秘方,才能讓病情穩定下來,不再惡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腎臟病 低鈉 低磷 低蛋白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