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你我兩相忘/照顧失智母親 天天陪她逗她

母親罹患失智症已近10年,這3000多個日子中,我看著母親由幹練的銀行專員,逐漸退化至樣樣都需人照顧的嬰幼兒,點點滴滴的變化,有如「我想念我自己」的電影情節。

約莫10年前,當母親開始出現遺忘、重複某些動作的生活習性時,我就帶她就醫,經一連串的檢查後,確認是阿茲海默症,從此展開漫長的照顧之路。

由醫學書籍得知:失智症是無法治癒的疾病,只能盡力延緩它的發作,因此在初期,我不斷利用母親熟悉的東西來穩住她的記憶,例如用相片讓她認人、跟她一起回憶相片中當時的情景、或利用算盤,讓她做一些加減運算…等。看母親玩得忘我,我也覺得很有成就。

漸漸地,母親無法處理生活瑣事,為了能專心陪伴母親,我辭去教職,每天陪母親散步、帶她去吃喜愛的小吃。此時的母親,心性像小孩,因此,常帶她到公園與小孩玩耍,看母親純真模樣,我仰天祈求上蒼:讓病況就此打住。

但是,母親還是逐漸退化,生活需專業照顧,不得不安排她住進護理之家,而我依然天天到母親跟前報到,像老萊子般,逗弄娛樂母親。

這一路走來,感觸良多。由此,我也深深體會:照顧失智者不能全靠藥物,陪伴更重要。

失智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