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父親送我的禮物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長照示意圖
長照示意圖
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頸脊髓挫傷而四肢癱瘓的病人,頭腦清楚但卻無法動彈,是一種非常人所能忍受的人生悲劇。本週的主題就是一位這種病人的親友在他過世以後,追憶病人四十年來殘而不廢的生命。女兒從他四歲開始陪伴父親多年的記憶,寫出「同理心」如何使得病人與家屬從幾近崩潰、絕望,轉而達到殘而不廢、全家喜樂的境界。一位從中學一直陪他到人生的最後一刻的同學,在自己脊椎開刀之後,短期的臥床使他更深入地了解朋友多年臥床之苦。一位本身是醫師的中學同學,由病人的遭遇使他領悟到,不管多不幸的病人,他們都還有比自己幸福的地方。如果醫師能讓病人發現自己仍有令人羨慕的幸福,那就是幫忙他們走出自怨自艾、憂傷深谷的關鍵時刻。三人不約而同地以不同方式領悟到「同理心」對照顧病人的重要。

長照家庭長大的我,看著這40年來的成長軌跡,尤其在我送走了爸爸之後,感受更深。我的父親在40年前發生車禍,雖然他車禍後半身不遂,卻有著無比的毅力跟耐力,撐起我們家,怎麼說呢?因為我們家裡永遠都有爸爸在,是我們回到家安心的港灣;我們在求學階段有任何作業問題,問爸爸都有解答,爸爸的存在是每天24小時,雖然他需要人幫忙,卻是我們心甘樂意,因為爸爸是我們的家人。

車禍後他有天突然想要開始整理族譜,於是我們全家一起動員努力做這件事情,媽媽開車載著我們南征北討,去找散落在各地的親戚溝通、了解先人的事蹟,我覺得那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因為如此,我們家常常有機會出遠門,在那個年代,媽媽可以開著車載著半身不遂的爸爸加兩個小毛頭出去三天兩夜、五天四夜的行程,真的是很厲害的一家人。編輯族譜這件事讓我看到爸爸對於家族事務的熱衷,那樣的古道熱腸是我許久未見的熱情,讓我懂了對事物的熱情;對於資料不遺餘力的收集、跟親戚不斷的協調溝通,讓我了解毅力的重要;爸爸身體再怎麼不方便,他還是一根手指敲出全部的族譜,讓我看到了忍耐的結果;對於親戚們懷念先輩情感,爸爸很有同理心,最重要的是爸爸殘而不廢的精神才是根本。

大家都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我也不例外,我一直是爸爸捧在手掌心的寶貝女兒,而這前世小情人長大要面對前世大情人必然的生命消逝,以自己過去在醫學院校的工作經驗、現在所從事的壽險工作跟過去在大學宗教學來說,死亡是人生必然的結果,而活著的人則是如何學習面對至親的去世。縱然面對著已經照顧40年的父親,似乎我們更應該要有心理準備他隨時都會因為各種狀況進入死亡,然而活著的人要如何真的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至親的死亡,談何容易。已邁入不惑之年的我在10年前還是無法面對,只是何其有幸的我在爸爸去世前3年可以回來照顧跟陪伴他,看著他逐漸虛弱的身體,卻也在逐漸壯大自己的心理準備。也或許我一次又一次的工作替換和生活艱難,是上帝幫我安排的心理建設,爸爸的離開對我來說是上帝對他的祝福,脫離了禁錮他40年的身體,讓他得以回到天堂,我的內心其實是平安的;在人生的最後階段,是我們一家子一起努力地照顧,能在睡夢中安詳離世,這是何等地幸福。

殘而不廢是病人自身的強大同理心,因為意識到自己如何突破殘廢的歷程並不容易,我永遠記得爸爸車禍後,在家裡發脾氣摔碗盤的景象,他很難想像自己從一個可以照顧別人的人變成一個需要別人24小時照顧他的人,這份心境轉換除了同理自己,也要同理別人的難處。爸爸到老之後,脾氣變得很好,因為他同理了媽媽的不容易,不管在養家以及照護他的責任;我們為人子女都工作繁忙,他都能同理,每每拜託我們做些事情,總是很不好意思;然而我們因為這個爸爸,也具備了更多的同理心,其實最簡單基礎的同理心,只要體諒對方在工作上的不容易,在家庭責任上的承擔,慢慢的都會對其他人具有同理心。

同理心的培養在台灣社會是已經是刻不容緩,畢竟台灣社會的多變性及歷史性,都時刻在提醒台灣的族群多元化,如何在台灣社會中建立一個強大的認同感,其實個人覺得同理心也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想想這次的疫情,大家對於醫護人員越來越有同理心,也因為這樣的同理心讓台灣的社會更為強大,這是個人的淺見,希望台灣社會能藉著同理心能更溫柔對待每個人。

長照 同理心 癱瘓 死亡 照護方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