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以為「鬼壓床」其實睡眠麻痹!名醫陳志金戴呼吸器睡覺20年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左)在睡眠門診中,向患者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圖/陳志金提供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左)在睡眠門診中,向患者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圖/陳志金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目前負責醫院加護病房裡的重症治療,可以不看門診,但仍保留睡眠中心每周一次的夜間門診,其實是我就有這個問題。晚上戴著「連續正壓呼吸器(CPAP)」睡覺,已經20年了,覺得這個問題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希望以自己的經驗提醒大家。

愈睡愈累 白天精神不濟

念台大醫學院時就有症狀,在宿舍睡覺時常發生「鬼壓床」狀況,也就是睡在床上覺得自己醒了,但手腳卻無法動彈,以為宿舍「不乾淨」,後來我才知道這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稱為「睡眠麻痹」。

那時候我對這個疾病還不是很清楚,在準備內科專科醫師考試時,念到相關資料,發現自己的情況和教科書上描述的一模一樣,就醫後確診,由於檢測出我是重度患者,從此我開始晚上戴著呼吸器睡覺。這對我的影響與改變很大,之前總覺得愈睡愈累、白天精神不濟,因此內科專科考試低空及格,但治療兩年後,胸腔內科專科考試就考第一名。

睡眠呼吸中止症 易打瞌睡

因為SARS,我選擇走胸腔內科,又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特別關注這個疾病。

在門診中遇過很多重度患者,有一位年輕女生因為體重過重而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白天精神不濟被主管認為偷懶不認真,經常換工作,治療後她的精神改善、自信心提升,整個人都變得不一樣;另一位歷經多次車禍的患者,如果不治療,每天開車出門就會打瞌睡,需要與死神搏鬥,非常危險。

門診中很多是太太陪著先生來看診,先生滿臉不情願的樣子,我也是患者能同理枕邊人的心情,都會告訴先生「你要感謝太太救你一命!」「太太不是嫌打呼吵,而是擔心你停止呼吸,關心你的健康。」有的太太聽到會委屈地流眼淚,先生也因此能更注意這個疾病。

歐美日公運駕駛 須做檢則

我覺得台灣對這項疾病還不夠重視,像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會要求公共運輸的駕駛做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評估,但台灣沒有做此檢測,很多公共交通車禍新聞事件中,大家可能只關注到酒駕問題,其實也許是駕駛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卻被忽略,如果能有相關檢測,也許能避免很多憾事發生。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與太太鶼鰈情深,常在網上曬恩愛。圖/陳志金提供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與太太鶼鰈情深,常在網上曬恩愛。圖/陳志金提供

醫學辭典/睡眠呼吸中止症

因為肥胖、先天構造、年齡、遺傳或內分泌等問題,造成呼吸道狹窄阻塞,在睡眠過程中,會因為缺氧而不斷醒過來。長期除了愈睡愈累,缺氧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高血壓等問題,並且白天精神不濟,引發學習工作上的困難及交通意外。以呼吸停頓10秒以上算一次,每小時停頓5到15次算輕度呼吸中止症,15到30次算中度,30次以上就是重度,可經由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評估了解狀況,再以連續正壓呼吸器(CPAP)、手術或止鼾牙套、減重等治療。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圖/陳志金提供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圖/陳志金提供

陳志金小檔案

現職: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

●奇美醫學中心睡眠中心主任

●奇美醫學中心品質管理中心副主任

年齡:51歲

學歷:台大醫學系畢業

專長:重症醫學、胸腔醫學、睡眠醫學、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醫病溝通

經歷: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台大內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常務理事

●前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

睡眠呼吸中止症 鬼壓床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