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造口患者 少吃生冷、產氣食物

腸造口俗稱人工肛門,分為永久性與暫時性,當患者腸子或泌尿系統出現病變時,必要時醫師會建議病人做暫時性腸造口,等病情控制後再將腸道接回,恢復以肛門正常排便

至於低位直腸癌、長期臥床或生活無法自理的病人,醫師則會建議施行永久性腸造口,方便日後照顧及減少褥瘡的發作。

不過,造口袋與造口處的清潔是一門學問,為了維持造口袋的清潔,患者需勤勞清洗,不需另外消毒,只要用清水清潔乾淨即可。

造口袋要價不高,但每天需要更換,長期下來花費可觀。另外,排泄物會讓造口處受汙,皮膚在長期刺激下可能發炎潰爛,此時醫師就會給予藥膏和藥粉,讓患者塗抹造口處保持清潔及乾燥。

此外,若患者願意學習,以結腸灌洗器自己灌腸,不失為另一種解決排便問題的方式。

患者每天利用40至60分鐘徹底將腸內糞便清除,就可不必在造口處外接造口袋,直接貼上紗布即可,省去頻繁更換造口袋及穿衣的困擾,不僅不必擔心便秘,健康狀態也獲明顯改善,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由於腸造口不像肛門可以自我控制排洩及排氣,建議患者節制飲食,避免攝取過多生冷或辛辣食物,或是地瓜、牛奶、香蕉、洋蔥、豆類等產氣食物,才可避免和他人相處時覺得困窘。只要造口處也照顧得宜,仍可以適量運動、游泳、泡溫泉,更不會影響性愛生活。

(諮詢/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許希賢)

人工肛門 腸造口 排便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