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多重疾病老人 可看高齡醫學科

老人疾病多,服藥數量也多,很可能一天服下十多顆藥。由於老人生理機能衰退,肝、腎功能退化,身體脂肪與水分的組成改變,都可能影響藥物的吸收與代謝,因而增加藥物副作用及潛在不當用藥的機會。

潛在不當用藥並非開錯藥,而是部分藥物對老人來說,壞處大過好處,產生的副作用比年輕人更強烈。例如,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常用於治療流鼻水,但老人吃了可能出現意識混亂等副作用,走路容易跌倒,增加骨折機率。

建議有多重慢性疾病的老人就診時,將正在服用的藥物帶給醫師參考,或請同一位醫師協助整合各科的慢性處方用藥,避免老人重複用藥及減少藥物交互作用。

另外,老人應避免使用來路不明或成分不清的藥物,若服藥有任何不清楚或不舒服,請詢問醫師或藥師,不要自行減藥或停藥。另外,可預先將要服用的藥品以小藥袋或藥盒分裝好,並註明時間。

老人病多,且往往合併身心功能下降的狀況,在治療及照護老人時需要周全性評估。臨床上常發現,病人疾病治好了,但其他問題卻沒有同時改善,因此對有多重問題的老人,如食欲不佳,活動力下降、頻繁跌倒、營養不良、認知功能明顯變差等症狀時,建議至高齡醫學科就診,進行周全性評估檢查,並接受適當的處置。

此外,造成老人跌倒的因素很多,疾病、藥物、視力不佳、穿不適當的鞋子、地面不平或太滑、輔具使用不當等,皆是造成老人跌倒的原因。唯有找出跌倒的原因,才能預防再次跌倒及失能。

建議老人平日多走出家門活動,可依自身狀況在公園大步走、快步走,或利用踩腳踏車等復健器材,增進肌力及肌耐力,多出門曬太陽也可減少骨質流失、憂鬱症與失智症的發生,改善老人的身心狀況。

諮詢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彭莉甯

失智 憂鬱 復健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