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牙醫師手術久站傷腰椎!靠著每天做這運動,疼痛幾乎不再發作

夏毅然長期幫病人動手術,站姿不良,導致身體出現脊椎側彎、椎間盤狹窄等問題。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夏毅然長期幫病人動手術,站姿不良,導致身體出現脊椎側彎、椎間盤狹窄等問題。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兩年前一次搬重物之後,臀部開始疼痛,檢查發現是腰椎問題,因為我長期幫病人動手術,且站姿不良所致。後來透過復健、針灸及做柔軟操,才改善疼痛,現在幾乎都不再痠痛了,建議長者每天一定要做柔軟操,讓脊椎及關節變柔軟,整個人會更有活力。

治療病患常站立 提重物發病

許多牙醫師長期低頭工作,因姿勢不良而導致頸部、脊椎及手肘疾病問題,我則是脊椎側彎、椎間盤狹窄。因為我是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治療病患時常要站立,像顏面手術等必須採特定角度治療,會以特別的姿勢站立7至10小時。

過去自覺身體健康還不錯,沒想到,兩年前一次朋友送2、3公斤重的水果,可能是拿取時姿勢不良,整個腰竟非常痠痛,才想到自口腔外科開始受訓以來,我已從事相關工作39年,長時間下來導致腰椎損傷。

右邊腿臀開始痛 靠束腰減緩

那次發作時,先從右邊大腿及臀部開始痛,走路走不快,而且很痛苦,痛得「坐立難安」,於是開始在手術時戴上束腰帶,希望能減輕痛苦。

未料,今年4月左邊大腿及腰椎神經也出現疼痛,且愈來愈糟糕,檢查發現有脊椎側彎、椎間盤狹窄等問題,西醫開藥及中醫針灸治療沒有太大改善,還發現連腰都彎不下去,「骨頭真的僵硬了」。

想起小時候學校都會做晨間早操運動,我開始每天做5分鐘早操,5月起在軟墊上做柔軟操,疼痛狀況慢慢緩和,骨頭僵硬減輕了,也可以走路了,現在疼痛幾乎都不會發作。

其實柔軟操都是簡單動作,包含左右轉腰、踮腳及彎腰後仰、左右甩手、交叉抬腳等動作,做20下即可,就能感覺到關節開始可以動,筋骨鬆了,身體舒暢後,心靈也放鬆,非常舒服。

不過,若是手術姿勢不良時仍會發作,所以現在手術間又會穿上束腰帶,並在休息後做柔軟操及按摩穴道舒緩,「這也沒辦法,每一行一定都會有辛苦的地方。」

夏毅然每天做柔軟操舒緩疼痛,現在幾乎不再痠痛了。記者李成蔭/攝影
夏毅然每天做柔軟操舒緩疼痛,現在幾乎不再痠痛了。記者李成蔭/攝影

天天做柔軟運動 關節變柔軟

想當初連走路都很痛,更擔心人生就此完蛋,現在想想,「好好走路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在自救治好後,人生有做下去的動力」,不然本來我還想退休。

建議年紀大的人要每天做柔軟操,隨著年紀增長,不管身體多健康,骨頭跟關節都會開始僵硬,產生一些傷害,可以透過柔軟運動讓脊椎及關節變柔軟,人會更有活力,生活比較幸福。

很多癌症患者是因為飲食而生病,因此,我幾乎只吃素食、吃原型食物,人造素食或醃製類的食物都不吃。

醫學辭典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是指人體的脊椎有側向的彎曲,形狀可能是S形或C形,先天性的脊椎側彎,與基因、後天姿勢不良都有關;後天的脊椎側彎,除了因為脊椎退化合併出現的側彎外,許多神經及肌肉的疾病也可能導致年輕人脊椎側彎,嚴重時會有駝背及呼吸問題。

●椎間盤突出

30歲以後,椎間盤可能會開始退化,水分流失時,椎間盤便變得扁平及更脆弱,包著椎間盤的堅硬纖維外殼易出現細小的裂紋,導致椎間盤裡面的啫喱狀物質滲出,使椎間盤突出,此情況將壓迫到脊椎神經,產生痛、麻症狀。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任夏毅然開始每天做柔軟操後,下半身不再疼痛,身體舒暢後心靈也放鬆,非常舒服。圖/夏毅然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任夏毅然開始每天做柔軟操後,下半身不再疼痛,身體舒暢後心靈也放鬆,非常舒服。圖/夏毅然提供

夏毅然小檔案

現職: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任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

年齡:64歲

學歷: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

●哈佛大學牙醫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

●口腔顎顏面區域腫瘤

顳顎關節治療

●口腔顏面骨折外傷

●口腔顎顏面外科矯正

●唾液腺疾病

●植牙手術

興趣:烹飪、健走

經歷:三軍總醫院口腔外科主任及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理事長

脊椎側彎 椎間盤突出 顳顎關節 姿勢不良 脊椎退化 健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