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做了腸造口 照穿比基尼

民國100年9月,我罹患直腸癌第二期,腫瘤離肛門只有3.5公分,為了延命,醫師建議我捨棄原本的排泄出口,將部分腸道拉出一小段至腹部表面,取代肛門。
民國100年9月,我罹患直腸癌第二期,腫瘤離肛門只有3.5公分,為了延命,醫師建議我捨棄原本的排泄出口,將部分腸道拉出一小段至腹部表面,取代肛門。
繪圖/吳懿雯

民國100年9月,我罹患直腸癌第二期,腫瘤離肛門只有3.5公分,為了延命,醫師建議我捨棄原本的排泄出口,將部分腸道拉出一小段至腹部表面,取代肛門。換言之,原本糞便由肛門排出,在肛門切除後,改由「腸造口排便,俗稱人工肛門

得知必須做人工肛門的打擊,超過動手術的壓力,心中五雷轟頂,更充滿無數疑問與怨懟,為何老天爺要跟我開這一個巨大的玩笑?我才31歲,未來怎麼辦?

雖然主治醫師與造口護理師耐心解釋與輔導,讓我有心理建設,但心中仍充滿恐懼與排斥。我幾乎每天不停反覆問自己,真的要做腸造口嗎?我這輩子要如何與它和平共存?身上貼著造口袋,如何外出社交、出國旅行?難道我要關在家中,過著愁雲慘霧的生活?我愛漂亮又愛乾淨,做了腸造口,難不成每天身體都臭臭的?腸子凸出,我再也無法穿貼身衣服來展現身材?

然而,腸造口雖不是最完美的辦法,卻是最好的辦法;為了延續生命,它是必須且必要的。

雖然對腸造口有初步了解,但術後第一次見到自己的腸造口,衝擊非常大。剛開刀後那段時間,我真的無法接受,腸造口沒有括約肌,必須貼著便袋收集糞便。因腸道功能尚未恢復,無法利用結腸灌洗排淨糞便,每天都要不停清洗造口便袋好幾次。

還記得,當時照顧我的看護阿姨,會用一個乾淨的水瓶倒一點清水進去造口袋,然後再將袋子內的糞便與水清理乾淨,也因為術後腸子蠕動不好,每天幾乎都得靠軟便劑,糞便出來時間也不固定,清潔起來瑣碎又麻煩。

還好,學會結腸灌洗之後,這些問題漸漸改善。我決定接受自己的腸造口,往好處想,其實它很可愛,貼一個便袋在身上,隨時承接糞便,不用擔心腹瀉時需要立即尋找廁所。

剛開完刀沒多久,有人想看我的腸造口,我回答:你願意露屁股或肛門給別人看嗎?如今時光匆逝,轉瞬3年過了,我從害怕到接受、習慣,甚至讚美我的腸造口,願意穿比基尼去游泳、去日本泡裸湯。其實,只要腸造口照護與保養乾淨,不提重物,不劇烈運動,不要受到撞擊,我一樣跟正常人過日子。

人工肛門 軟便劑 直腸癌 腸造口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