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醫師對病人如何用愛心說誠實話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醫師和病人都是人,要和睦相處,彼此相愛。示意圖/ingimage
醫師和病人都是人,要和睦相處,彼此相愛。示意圖/ingimage
【編者按】這星期的主題是「就醫、行醫與醫療政策的檢討」。一位資深醫師冷眼旁觀,點出他所看到的大眾就醫的問題;一位關心醫學倫理的律師誠懇道出他認為醫師行醫應有的修養。非常難得的是健保署李署長在百忙之中回應這兩篇文章,他以台灣濫用健保的真實數據、民眾就醫所需之部分負擔額度非常少,且檢查(驗)並無部分負擔的設計,而提出落實「使用者付費」的制度規劃,搭配弱勢經濟協助措施,才能有效降低不必要的就醫行為,讓珍貴的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民眾。讓我們傾聽李署長誠懇的呼籲:「民眾、醫療提供者、健保署各司其職,共同守護台灣健保!」

一、醫師與病人以互信為基礎

「人無信不立。」人與人相處建立在互相信任之基礎最為穩固。醫師與病人之關係更是如此。首先,病人找固定醫師,就是相信那位醫師能診斷並治療他的病症。而醫師也要相信病人告知他的身體狀況是真實無偽。

最近我一位老朋友告訴我,他在醫院診斷出得了胰臟癌第三期,認為自己已近死期,我只能安慰他,替他祈禱,並舉另一朋友在一年多前也得到相同癌病,但經化療後,腫瘤變小的案例鼓勵他,但我知道要治好此很難發現的癌症是相當困難的。在此,可以證明,他醫師的診斷毫無質疑,完全信任醫師的診斷正確。

二、醫師對病人的愛心表現

醫師是治病救人為目的,本就是有愛心的天職。甚至,不分病人的的身份地位,即使是作罪多端的強盜受重傷或病危送至醫院,醫生也必盡力醫治。

所以,病人信任醫師,也感受到醫師的愛心,病人和醫師的關係必然和睦甚至成為好友。我和固定回診的醫師也因此成為好友。

三、醫師用愛心告知病人好消息或壞消息

醫師要將診斷結果告知病人甚至家屬,如果是好消息,則皆大歡喜,病人及家屬聽到醫生臉帶笑容說:「完全好了。」一定非常高興,都會向醫師連連道謝。

但是,醫師要告知壞消息時,也一定要用關懷眼光溫柔甚至婉轉地開口說出如:「你的病不樂觀,難以治好。」或更沉重心情告知預期存活亦即死亡時間。病人、家屬聽到必然難過甚至傷心欲絕。因此,門診桌上常備有衛生紙,當病人、家屬親自耳聽到如宣判決死刑的病狀,眼淚奪眶而出時,醫生、護士就會遞給衛生紙擦乾眼淚,都是用愛出說出誠實話之行動。

結論:要告知會致死的病症,是醫師最不願意也不得已的工作。遇到手術失敗,病人死在病床上,乃最感挫折失敗的時刻;再出去告知家屬,更是心中掙扎難以出口,甚至會被不諒解的家屬指責叫罵,受盡委屈。尤其,開刀前曾告訴家屬無問題、會成功類似保證之承諾,甚至會使家屬提出醫療過失致死的告訴。醫師用愛心治療病人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但是說誠實話就不容易。我的一位整型外科醫師朋友就被一位女病人(嚴格講整型美容不是治病)要告他整型她的鼻樑失敗。他提出許多相片證據,證明她的鼻子本就歪斜過度,不能完全修直。但是對方找他手術時,就認為必然可完全成功,我的朋友醫師也希望如此,但手術幾次都未能成功。我只好勸他和對方和解,花錢消災,省去上法院受訊的麻煩,又有失醫生的尊嚴。

所以,醫師對病人要用愛心說誠實話,「誠實無愛心是殘忍,愛心無誠實是偽善」是原則,但要避免不當的診斷,導致病人及家屬的誤會。病人亦要用愛心感謝醫師的用心診治,體諒醫生非萬能。每人的肉體,不能長生不老,也不會無疾而終。更能體會「人人都有一死」,但「死後且有審判」,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過著在世平安喜樂的生活,醫師和病人都是人,要和睦相處,彼此相愛。

健保 手術 胰臟癌 化療 醫療資源 醫病平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