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肺炎住院 才知肺阻塞

當氣管結構長期被破壞,同時沒有解決氣管發炎的原因,就會造成病患後期會出現肺炎等併發症。圖╱123RF
當氣管結構長期被破壞,同時沒有解決氣管發炎的原因,就會造成病患後期會出現肺炎等併發症。圖╱123RF

十年前在千人病床規模的醫院看過胸腔科,3、40歲的醫師做簡單的呼氣流量檢查,說我肺功能有70多分,没問題,卻要我去看腸胃科。我當時不知道兩者的關聯性,胃食道逆流治療了一、兩年,反反覆覆,最後放棄不管了。

直到兩年前因肺炎住院,資深的醫師診斷我有肺阻塞,是長年累積下來的問題,肺功能已剩60%。經過檢查,醫師詳細解釋說,因為我的生活緊張、有胃食道逆流及對灰塵過敏,因此引發肺阻塞。

之後我每天早晚使用氣管擴張消炎劑,有次感冒,到小兒感染科診所,醫師做簡單的尖峰呼氣流量檢查,認為正常,但我心中納悶。後來胸腔科回診年度檢查,並買了尖峰呼氣流速計,才知其中差異。

專業的胸腔科肺功能檢查,可判斷到是小氣管阻塞嚴重,尖峰呼氣流量只是一般的呼氣,只做一次很容易誤判没問題。在家中使用時,必須是平日没特別症狀時測得兩周的最高值,才是自己的標準值,感覺不舒服時,低於自己的標準值80%就要回診,並非採用廠商訂的一般值來看。

當時肺炎只發燒三天,吃藥退燒,醫師開了住院單,要我自己受不了時再住院,身旁的人都認為没發燒不必住院,但上班一周後還是不舒服,雖没發燒仍決定住院,醫師說,「再晚就可能敗血症了」,所以發燒並不是肺炎住院的必要條件。

發燒 胃食道逆流 敗血症 肺阻塞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