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聲帶長息肉、甲狀腺結節 雙重衝擊皮膚科名醫險得憂鬱症

病癒後的趙昭明(右)與夫人感情越來越好。圖/趙昭明提供
病癒後的趙昭明(右)與夫人感情越來越好。圖/趙昭明提供

趙昭明是知名皮膚科醫師,門診病患絡繹不絕。圖/趙昭明提供
趙昭明是知名皮膚科醫師,門診病患絡繹不絕。圖/趙昭明提供

去年的我很沮喪,快要得憂鬱症,平常已經沒有什麼嗜好,唯一的紓壓就是哼哼唱唱,結果卻連高音都哼不上去,當時覺得人生很無望,活著到底是為什麼?

聲音沙啞 講話很吃力

大約2年前開始,我覺得發音不太舒服,到了8月中旬,聲音開始沙啞,當時以為是感冒、喉嚨發炎,一拖就拖到年底,講話變得很吃力,高音都發不出來。「我是很鴕鳥心態的人,真的沒辦法才肯就醫,最後是回老東家三軍總醫院看診。」

在三總做了耳鼻鏡發現聲帶長息肉,推測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經常說話和發聲不對造成,醫師說這很常見,可以不開刀。後來他順便幫我檢查脖子,竟意外發現左側甲狀腺腫大,因為很深層,從外觀都看不出來,結果超音波一照,已經有3.2公分的甲狀腺結節,通常2公分以上就要做穿刺,於是我做了細針穿刺,化驗為良性結節,之後每三個月回診並做穿刺。

回診等宣判 心理受煎熬

因為有5%至10%的惡性機率,我不敢大意,乖乖配合醫囑,該吃藥就吃藥、該回診就回診,不過每次回診,除了得挨針,還要等化驗報告,就像等宣判一樣,那種心理煎熬很難受。

這兩種疾病持續困擾我,服藥大半年,狀況時好時壞。門診中常有癌患因為吃藥有皮膚問題來找我,很多患者原本是良性腫瘤,但患者自覺想切除,最後確診為惡性腫瘤的案例,這讓我警覺,選擇積極處理甲狀腺問題。

去年2月底我進開刀房切除結節,總算除掉心頭大患,不過聲帶息肉的問題還是存在,聲音依舊沙啞,而且講的不久、也講不清楚,有時得大聲講話,這樣對患者很不禮貌,也就是那時候覺得人生沒意義、很憂鬱。

處理聲帶 做綠光雷射

之前想過作聲帶顯微手術,但要噤聲一個月,我每天都有門診,根本不可能不講話,後來發現聲帶手術有兩種雷射方式,一種是二氧化碳雷射(波長10600奈米)、一種是綠光雷射(波長532奈米),雷射是我的專長,波長越長傷害越深,所以選擇自費做綠光雷射,只須噤聲一到兩周,而且雷射後立刻取出息肉,聲帶乾乾淨淨。

現在我的聲音已經完全恢復,也體認到要服老,從小病就要開始預防,健康真的是無價之寶!尤其家人很重要,以前還會和太太吵架,生病後看著妻兒擔心我、照顧我,讓我很感動也感恩,更珍惜家人。我也聽從醫囑,每天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物、不喝酒,連平常最愛的茶,也改成偶爾喝,只要全家人都健康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醫學辭典/聲帶息肉

聲帶的微血管破裂,所滲出的血液在聲帶黏膜下形成血腫,久而久之,血腫被吸收液化後就形成息肉,影響聲帶的閉合及振動,大多發生在單側的聲帶上,症狀包含聲音沙啞、嗓音變粗、發聲困難、調整聲音的能力下降等。小息肉可以透過噤聲休息而消失,大一點的息肉就需要類固醇注射或雷射手術,治療後如果不好好保護聲帶,仍可能再次復發。提醒聲音沙啞超過2周,持續數天聲音完全喪失或嚴重改變時,應盡快就醫。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圖/趙昭明提供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圖/趙昭明提供

趙昭明小檔案

現職: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

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

年齡:57歲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

專長:

一般皮膚疾病、醫學美容、醫美光療、微整型、減重管理

經歷: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任

三軍總醫院醫學美容中心副主任

聲帶 甲狀腺腫大 胃食道逆流 甲狀腺結節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