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過去承歡膝下 現在善用長照

只要有家人,就可能面臨長照風險,只是時間早晚與歷程長短。讀者分享的心路歷程,不僅是台灣中生代目前面臨的危機,也是台灣從傳統社會轉變至工業社會的縮影。

國發會推估,從1960年至2060年的一百年間,台灣扶老比,即勞動力人口相對於65歲以上老年人口,從2比1變成1比1,現在家庭沒有眾多手足、大家普遍不同住,過去「承歡膝下」、「照顧孝道」的傳統觀念跟現在的生活型態不同,需要改變。

長照歷程平均約十年,最重要的是「階段性照顧」,特別是隨失能程度調整,提供適切的住所及照顧服務,例如輕、中度階段可以住在家裡,使用短時數、重點照顧的居家服務、日間照顧(類似老人的托兒所)、家庭托顧(類似老人的保母),但進入中、重度時期,需要隨時有人看護,除非家人可照顧或聘請移工,住宿式機構成為適切的選擇。

家庭照顧是「愛的勞務」,上一代要做好照顧規畫,下一代也能放下不必要的罪惡感,沉重的勞務負荷有人可分擔,家人才有餘裕維繫愛。民眾應多利用長照資源,或可上網查詢家總「長照四包錢」、「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

失能 長照資源 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