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年長者、肌少症都要補充高蛋白飲食?營養師:這3種人不適合

有三高、高血脂症、腎功能退化的年長者,則不宜採取高蛋白質飲食。
有三高、高血脂症、腎功能退化的年長者,則不宜採取高蛋白質飲食。
圖/ingimage

對於長照需求的年長者、肌少症的患者,的確必須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但前提是「沒有三高、肝腎功能正常」的年長者,才能補充高蛋白的飲食,也就是「每公斤體重應攝取1.2至1.5公克蛋白質」的需求量。

如果有三高、高血脂症、腎功能退化的年長者,則不宜採取高蛋白質飲食。因為年紀愈大的長者,腎絲球過濾率愈低、腎功能偏低,他們的蛋白質需求量不宜太高,建議應為「每公斤體重攝取0.7至0.8公克蛋白質」。

由於年長者大多牙口不好、有吞嚥障礙問題,宜採取高蛋白質的軟質飲食方式,他們攝取的蛋白質食物必須很軟爛或是呈糊狀,像豆腐、豆花、蒸蛋、馬鈴薯泥、山藥泥、滴雞精等,都是不錯的蛋白質飲食,很適合老人家食用。

老年人和小孩一樣,都有吞藥的吞嚥難題,真的可以將磨碎的藥粉,與香蕉泥、蘋果泥、布丁等攪和在一起吃下肚的,解決無法吞藥的問題。

諮詢/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

蛋白質 三高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