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如何誘導長輩吃進營養?食物可以這樣這樣調整

長照的長者、肌少症患者,沒有三高或肝腎功能正常,可採取高蛋白質飲食。
圖╱123RF
長照的長者、肌少症患者,沒有三高或肝腎功能正常,可採取高蛋白質飲食。 圖╱123RF

高齡的媽媽髖關節手術後無力行走,只能長時臥床,雖然鼻胃管移除,但老人家沒有牙齒,吞嚥能力差,吃東西速度很慢,一天的總進食量有限,即使補充高蛋白牛奶,也常無精打采。長照的護理師說,老人家吸收力差,澱粉、脂肪不需要太多,最重要的是蛋白質,尤其是術後的恢復期。

所需蛋白質 1.2公克x體重

長照的老人需要的蛋白質,是「1.2公克乘以體重」,媽媽52公斤,因此一天得有62公克的蛋白質,因為手術後元氣大傷,可以增加到90克。上網找了各類食物的蛋白質含量,然後把容易取得的高蛋白食物做了一個表,貼在冰箱上。

雞胸肉與鮭魚的含量高早有耳聞,但是蛋的含量並不高,倒是豆皮的蛋白質含量之高,出乎我意料之外。希臘式優格濃稠,蛋白質比例也高,搭配果醬、水果或蜂蜜都合適作為飯後甜點。

食物做成粥 也要顧及好吃

為了讓老人家吃進足夠的營養,食物的美味一定要成為誘因,不但要把食物弄成黏糊很高的粥品,食材的美味也要維持住,有吃東西欲望,就會多吃。妻子與我每天試不同口味的食物,開始先弄日式蒸蛋、鮭魚鬆拌米糊、雞肉燉粥、大骨湯燉粥、米漿、木瓜泥、紅豆泥、牛肉糊。後又發現豆腐可以涼拌、蒸熟淋汁或跟肉汁一起滷,變化出多種菜色,優格加蜂蜜更是最佳甜品。

吞藥丸難度高 容易咳出來

兩周後,我們開始保留軟軟顆粒的食物,半碗稀飯開始,每次都要媽媽先在嘴裡把飯粒含碎再吞。之後,煮得很爛的花生湯上場,與吻仔魚粥、地瓜粥、蔬菜泥相互搭配,燉爛的滷豆皮切碎拌稀飯也可以吃了。

逐漸的,媽媽只剩下吃藥問題最難解決。吞藥丸是吞嚥中難度最高的,高齡長輩都有幾種慢性病在身上,因此每餐後的藥丸有七、八顆,我只能磨成藥粉,泡在加了凝劑的水裡讓她吃。但因為難吃,她吃得很慢,也容易咳出來,很傷腦筋。

可把藥丸磨碎 和入香蕉泥  

聰明的印尼看護提供了方法,她說在印尼鄉下,她們會把磨碎的藥粉和在香蕉泥裡給小孩吃。我立刻去買香蕉如法炮製,香蕉味道強,蓋住藥味,媽媽果然一口一口吃下,全家一陣歡呼。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的速度相當快,許多家庭不經意就進入了長照的狀態,對於長者與家人生活的各方面衝擊都是驚人的,面對高齡社會的教育得納入各級學校與機構,大家都得準備好。

蛋白質 高齡社會 慢性病 鼻胃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