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口服骨鬆藥 多喝水、勿併服其他藥

雙磷酸鹽藥物是目前治療骨質疏鬆、防範骨折的主流藥物,有口服與針劑兩種,這類藥物可延緩骨質流失速度,停經後婦女及男性骨鬆患者都可以使用。

口服骨鬆藥有些常見副作用,以腸胃症狀居多,例如腹瀉、惡心、消化不良等,可能有十分之一發生機會;也可能有肌肉骨骼疼痛、頭痛、眩暈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但發生機率小於百分之一。相較於副作用,一般人對骨鬆藥過敏的機率更低,發生出疹、血管性水腫的機率只有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

雖然骨鬆藥一周吃一次,但為了降低副作用,醫師都會建議患者,吃藥當天早上起床,空腹狀態配大量水服用,重點是服藥後必須保持上半身直立至少半小時,也不能與其他藥物併服。

喝大量水和保持直立,是為了避免骨鬆藥卡在食道,將造成食道灼傷;不能與其他藥物併服,則是因為骨鬆藥不容易吸收,也很容易影響其他藥物的吸收。

骨鬆患者一定要了解正確服藥方式、藥物的成分和特性,不應擅自停藥。若要讓骨密度更好,可搭配補充鈣和維生素D這兩種造骨原料,同時補充能發揮加成效果。不過由於鈣也不容易吸收,一天分量也建議多次補充,以盡量提高吸收率。

諮詢╱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骨質疏鬆症學會監事詹鼎正

骨鬆 骨質疏鬆症 骨密度 水腫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