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最「善良」疾病玫瑰糠疹 通常會自癒

水痘與玫瑰糠疹都屬於病毒疹,前者出疹時會疼痛,後者通常不癢也不痛,臨床上很好辨別,不易被誤認。

不過,玫瑰糠疹比較容易與第二期梅毒、急性痘瘡樣苔蘚樣糠疹(PLEVA)、雨滴型乾癬、尋常性乾癬搞混,需透過血液檢查或由醫師鑑別診斷。

玫瑰糠疹與上述四種容易搞混的疾病相比,是最「善良」的疾病,通常6到8周內會自癒,典型的玫瑰糠疹會先出現先驅母斑,再陸續長出小疹,分布位置在脖子以下、膝蓋以上,軀幹的疹子樣態像耶誕樹一般,會有斑塊跟丘疹,有些比較嚴重的玫瑰糠疹因色素沉澱變成咖啡色,不癢也不痛。

非典型玫瑰糠疹分布的位置不同,通常分布在脖子或臉部,且會輕微搔癢,長疹子的時間一般長達2到3個月,但與典型玫瑰糠疹一樣,通常會自我痊癒,很少造成後遺症。

玫瑰糠疹好發於10歲到35歲年輕人身上,男女比例相當,發生原因與免疫系統有關,通常是太過疲憊引起,與季節沒有關係,不具感染力,患者在出疹期間應避免劇烈運動,用熱水洗澡,避免疹子惡化或復發。

雖然玫瑰糠疹能夠自癒,但民眾千萬別自己判斷,以免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疹子,反而延誤就醫治療時機。

乾癬 出疹 丘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