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廖基元…30年歲月 守護婦女健康

<BR>花蓮門諾醫院婦產科主任廖基元。</BR>
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門諾醫院婦產科主任廖基元。 圖/門諾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專訪】

花蓮門諾醫院婦產科主任廖基元,被院內醫護人員及眾多病患暱稱為「7-11」,因為他幾乎24小時在門諾醫院工作或待命,而且他還告訴病人,只要有問題隨時都可打電話給他,往往在上飛機前一刻,他都還在電話中回答病人的問題,讓病患得到最安心的答案。

從民國74年到花蓮門諾醫院婦產科服務,廖基元已在花蓮地區建立優良的口碑遠近馳名,在花蓮許多在地婦女心中,不論是產檢、接生或婦科疾病,早已深受婦女病患肯定。

接生率 花蓮最高醫師

廖基元是雲林虎尾人,但醫學院畢業後卻到東部行醫,成為花蓮地區接生率最高的「產公」,門診量年均量近1800人次,他所執行的婦科、婦癌手術累計達6千人次,幾乎24小時奉獻給病人的良醫。但對於榮獲醫療奉獻獎,他卻謙虛地說:「我只是做該做的事,也謝謝一路上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30年來,廖基元接生無數,也遇到許多複雜的個案,每一個病例他都戒慎以對,全力以赴,每一件案例,也都成為他最大的回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孕婦在懷孕第13周又1天,因子宮破裂到門諾安胎,廖基元醫師細心為孕婦進行安胎,直到第31周剖腹生產,創下「懷孕13周子宮破裂,卻成功生產的案例」。那名寶寶出生後,以旺盛的生命力在保溫箱內慢慢長大,如今已經10歲。

保住胎兒 安定父母的心

還有一位35歲孕婦,在懷孕21周時診斷子宮頸閉鎖不全,胎兒體重約400公克,隨時可能發生大量破水、早產等情況,臨床上遇到這種情況,通常都會採取消極醫療,但孕婦堅持不放棄,廖醫師也秉持每一個生命都可貴的理念,嘗試進行子宮頸縫合,最後順利完成保住胎兒。他說:「孩子是上天給予最棒的禮物,每個生命都是可貴的!」

廖基元醫師視病猶親,提供病患最懇切的建議與關懷。
圖/門諾醫院提供
廖基元醫師視病猶親,提供病患最懇切的建議與關懷。 圖/門諾醫院提供
廖基元對患者的體貼、將心比心,總讓許多產婦及家屬津津樂道。一名孕婦在他院產檢時,發現胎兒心跳微弱異常,醫師擔心胎兒可能不保,必須要動手術拿掉,孩子的父母為此焦慮不安,經人介紹找上廖基元。經過各項檢查後,廖基元研判胎兒狀況並不好,但他還是很貼心地跟家屬說:「我們再給寶寶一些時間努力看看,如果情況還是沒有好轉,再考慮手術……」。雖然胎兒最後沒有存活下來,但廖基元以溫婉的口吻,讓這對父母得到安慰。

和氣工作 太太用心支持

廖基元醫師(左)一路走來,太太始終支持他。
圖/門諾醫院提供
廖基元醫師(左)一路走來,太太始終支持他。 圖/門諾醫院提供
身為婦產科醫師,廖基元三更半夜為產婦接生或開急診刀,已是家常便飯,往往在手術結束後都已接近天亮,他只能在醫師休息室睡2、3個小時,就起來繼續一天忙碌的工作。重要的是,即使面對高壓力、高緊繃的診療工作,廖基元始終保持著笑臉,對同仁和病患說話總是和和氣氣的。

由於廖基元對病患的全心付出,相對的,勢必會犧牲家庭生活,他說:「幸好有太太用心撐持家務及照顧孩子生活及學業,讓自己無後顧之憂。」特別是,婦產科醫師工作常要應付突發狀況,經常錯過用餐時間,廖基元回到家,看到太座準備一碗熱呼呼的湯麵,成為他執業生涯最溫暖的支持。

廖基元將生命最精華的30年青壯歲月,守護婦女健康,不為名利,一切醫療業務都親力親為,特別在五大皆空的醫療環境中,他全心奉獻。他說,從事婦產科診療服務,一路走來始終「樂在工作」。

【2014/10/23 聯合報】

胎兒 子宮 孕婦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