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摔車橈骨骨裂未矯正 後悔落下病根

橈骨裂痕,骨頭沒有位移或位移範圍不大時,可以不必手術。
橈骨裂痕,骨頭沒有位移或位移範圍不大時,可以不必手術。
圖/123RF

年逾七旬的老鄰居阿珠嬸因腳無力而跌倒,反射性以手撐地導致手腕腫痛,貼痠痛藥布,我以自身經驗勸她千萬別掉以輕心,上了年紀易有骨鬆症狀,應該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才不會像我以前受傷後骨裂而不自知,還堅持自己騎車。

凸出水閥蓋害我「犁田」

當年趁著女兒午睡,我匆匆趕往郵局匯款,騎車經過鄰村路口時,5、6個凸出地面的制水閥蓋,令我閃避不及慘遭「犁田」。摔落時,右手臂正好撞擊把手,膝蓋也破皮流血,路旁擺攤的婦人見狀將我扶至屋內,為我上藥、止血,並殷勤詢問是否與人擦撞及需要叫救護車嗎?

摔車後一身狼狽,又掛念酣睡中的女兒,也怕年邁的公婆為我擔心,於是連忙揮手表示自己還好,可以自行到前面的診所讓醫師檢查。熱心的婦人看著迅速腫脹的手腕,提醒我:「看起來像骨折,一定要去看醫師喔!」

受傷時,或許是腎上腺素發揮了強大的抑制作用,並未覺得疼痛,還能騎車到十幾公里外的整復所。照X光時,發現靠近手掌端的橈骨有一裂痕,待推拿師為我貼上藥膏,輔以二片木板固定傷肢後,便自行返家。

手掌無法上翻及向外轉

到了晚上,手腕變得更加腫大、僵硬,隨著脈搏劇烈抽痛讓人難以入眠,洗澡、穿脫衣服都無法自理。由於老公擔任軍職長年在外,還好老公的四姊常在下班後趕來照顧我們母女,白天只好偏勞婆婆煮飯燒菜,但才幾個月大的女兒不解世事,總是哭著討抱,而我只能把臉貼近,用左手輕拍安撫,陪她一起傷心落淚。

無力的右手連燈座開關都按不下去,讓我都想將它卸下來,等好了之後再裝回去。可能因為怕痛及不知道如何運動,導致僵硬加劇。半年後雖然不痛了,手掌卻無法上翻及向外旋轉,才驚覺事態嚴重。

到骨科就診,醫師建議局部麻醉後,拉拇指矯正,再以鋼釘固定一段時間。但考慮到女兒年幼尚需照顧,還有好不容易才恢復的作息,若貿然接受手術,恐又有段時日無法料理家務,這樣太對不起公婆而急忙喊卡。

掌臂接合處仍有歪斜

台語有句話說「打斷手骨顛倒勇」,我卻沒有這樣的好運氣。事過境遷30年,右手雖然貌似完好,但轉動手腕時總無法像左手那般靈活,手掌與手臂接合處有錯位及歪斜的情形,骨折處還摸得到癒合後的凸起。而「腕隧道症候群」及「媽媽手」等痠痛症狀,提點著我曾經受傷的過往,讓我有些後悔,當時若及時接受診治,現在也許好過些。

痠痛 僵硬 骨折 腕隧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