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貧病交迫的他們,幸好有這群照服員!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照服員到宅居家服務。
照服員到宅居家服務。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編者按】這一星期我們將以三篇動人的文章介紹「非醫護專業人員照顧病人」的主題,一位失智症病人的先生如何努力幫忙她心愛的老伴「退化得慢一點」,一位由師生戀而結為夫妻的太太分享她如何全程照顧重病纏身的先生住院將近一年而後康復,以及一位參加「社區醫學訓練」的年輕醫師報導他所看到的居家照護員如何幫忙家屬照顧病人的記實。

我是一名剛從醫學院畢業,正接受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ost-graduate year training;簡稱PGY訓練)的醫師。在花蓮接受社區醫學訓練期間,我們常有機會隨門諾基金會的社工督導前往受服務個案的住家訪視。這次的個案患有糖尿病多年,雙眼視力有限,僅能看見人模糊的形影。前幾個月發現右腳腳趾有潰瘍傷口,因而住院四十多日,接受治療。在住院期間又逢喪偶。訪視時個案剛出院返家,右腳傷口包紮,並由居家護理師與家屬每日三次換藥,不便於行。個案居住在花蓮市郊,目前與長子、孫子、公婆同住。長子於十多年前因車禍成為植物人,並與妻子離異,在家臥床由居家服務員照護。公婆屆齡九十,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孫子尚在就讀高中。家庭為中低收入戶,主要收入來源為政府補助。

古人說的「貧病交迫」,著實顯現在這家人身上。這家人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又有許多需要被照顧的人。貧困可能導致人們不易維持自身的健康,例如:飲食的選擇較少,外食居多,缺乏時間運動等;或是必須從事較危險、易產生職業傷害、勞動條件較差的工作。而嚴重的疾病可能使人失能,降低家戶的生產力與經濟來源,並使得家戶必須撥出人力照顧失能者,又再減少了可能的收入。

花蓮縣低收入戶(8,465人)與中低收入戶(4,256人)人數占縣市人口比例約是台北市的1.7倍。花蓮縣醫師(820人)對人口比例居全國第三高,但根據最新公布的資料,花蓮縣平均壽命為76.59歲,足足少台北市七年。除了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貧窮是否也影響了人們的健康乃至壽命?

過幾日,我們又跟著門諾基金會的督導,來到位於吉安鄉臥床的羅老先生家進行到宅沐浴服務。只見二位服務員阿姨一下車立刻快手快腳地從車上搬下行動浴槽、水桶、水管、灑水噴頭、抽水馬達、推車等器具,進入屋裡與老先生的兒子和看護打個招呼,便迅速架設起設備,加入溫水,還親手摸摸水溫。她們從浴室牽起水線與汙水管拉到老先生的臥房,將浴槽放在床上,然後跟外籍看護一起把老先生脫去衣物、擺進浴槽裡。一位服務員在老先生身上灑水,另一位則開始抹上肥皂、洗髮精。看護也沒閒著,幫忙老先生洗腳。過程中服務員們與看護有說有笑,就像老朋友一樣,也很細心地為老先生搓洗,還特別注意不要拉扯到鼻胃管。不一會兒工夫,老先生已經被洗得乾乾淨淨,連腋下、鼠蹊也沒漏掉。她們三人合力將老先生擦乾並換上乾淨的衣物。洗完的水則順著浴槽的汙水管直接排到浴室的排水孔,完全沒有打溼床鋪。

老先生的兒子在旁邊看了整個服務的過程,稱讚她們服務周到,把老先生洗得清潔溜溜,滿意得讚不絕口,笑稱下次要換自己躺上去給她們洗澡。服務員也說道她們每星期來幫老先生洗澡,跟這名外籍看護也很熟識,偶爾看護中午也會燒菜請她們一起享用午餐。

看到她們跨越國籍、雇傭關係、服務與被服務者的藩籬而和樂融融,我想到賴醫師著作《當醫生遇見Siki》提到的Siki。這是美國印地安人的特殊用語,意思是「我關心你,你也關心我」,賴醫師特別在文中提出「醫病關係可以是──醫生可以關心他的病人,而病人也可以關心他們的醫生」地互相關懷。衷心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在行醫路上如此。

外籍看護 失能 居家照護 醫病關係 照護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