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就是好醫師嗎?專家這句話突破盲腸

名醫就是好醫師嗎?好醫師的定義主觀,依據每個人的認知有所不同。圖/123RF
名醫就是好醫師嗎?好醫師的定義主觀,依據每個人的認知有所不同。圖/123RF

每個人心目中的「好醫師」定義可能不同,有人喜歡醫師俐落乾脆的診斷、有人喜歡醫師多傾聽、也有人覺得醫師親切,病就好了一半;還有些人崇尚「名醫」,認為病人多、有頭銜的醫師代表技術好,能得到更好的診療。

的確有部分患者崇尚「名醫」,認為「當主任就是好」、「是教授就厲害」,主要是醫療體系製造了名醫,為醫師掛上「XX權威」的封號;民眾去追求名醫,無非是想要病快點好。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找到對的醫院、對的醫師、得到對的醫療」才是重點。她說,某些特殊疾病需要在一定的醫療層級才有相應的資源和醫師,但並非每一種疾病都是特殊疾病或是急重症。十之八九的疾病不用找所謂的「名醫」,且名醫可以分給每位病人的時間相對較短。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看病畢竟不是算命」,就算是名醫在某一個專科針對某一種特定疾病能夠快速判斷和治療,仍需參照病史和輔以其他成因才能做出判斷。

至於該選擇老醫師還是年輕醫師,陳亮恭表示,年輕醫師剛從醫學院畢業不久,對於不同科別新的藥物和手術會較為熟悉,在多科診治時能提出不同的想法;但也容易因為經驗不足,只照醫療指引行事。有經驗的老醫師則不會拘泥於指引,且對其他疾病敏感度更高,能及早轉介。

滕西華表示,醫學是透過經驗累積的實證科學,選擇經驗老道的醫師很重要。但是醫師是否經驗豐富,病人很難判定,只能從醫師是否有關心症狀以外的事情,認為這或許是相對有經驗的醫師。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長辜煜偉認為,年輕人可能和年輕醫師溝通較無礙,因此子女較為喜愛;老人家則可能認為老醫師和自己生命歷程相似,較有話聊。找到能做好病情評估,且可以信任的醫師最重要。

滕西華 陳亮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