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腳踝翻船骨折 走路不再急驚風

許惠恒醫師
許惠恒醫師
圖片提供/許惠恒醫師

身為醫師又身兼院長,講求效率,沒想到如此「快活」,竟使我不小心「翻船」,因骨折得坐上輪椅、撐著拐杖。然而受傷經驗也讓我懂得慢活,更關注輪椅族的無障礙生活,重新檢視無障礙設施,讓醫院無礙更有愛。

拐一下 脛骨髕骨都斷了

兩年多前的三月,我北上參加會議,傍晚會議結束後歸心似箭,那時外頭下著毛毛細雨,天色又昏暗,快步走過街頭時右腳拐了一下「翻船」了。

我當時跌坐在地,想站起來卻發覺右腳踝無法施力,紅腫痛的感覺與扭傷不同,好像更嚴重。還好家人在身邊,攙扶我並在路邊攔下計程車,送我去台大醫院急診。

接受檢傷分類後,一名外科住院醫師來問診。那位住院醫師一看到我便說:「院長,受傷的是你?」原來對方曾在中榮做過實習醫師。他協助我拍X光,以確認是否韌帶扭傷,若是,休息即可。

但住院醫師看完片子後說:「院長,你的脛骨和髕骨都斷了,需要手術治療。」只是拐一下竟這麼嚴重,我特別把影像傳給中榮骨科主任看,他也說,「這傷勢最好開刀」。

幸好,開刀說急也不是很急,24至36小時內完成即可。於是我請台大住院醫師協助我簡單打石膏,向他道謝後,就帶著X光片、坐高鐵回台中。

但回程路上並不容易,我拄著家人買來的拐杖,一拐一拐難行動,撐久了還會手痠。幸好到高鐵站,站內提供輪椅,若非因為受傷,還不知道高鐵有輪椅,第七節車廂還提供四個輪椅席位置。

醫師指導 拐杖省力好用

回到台中榮總,醫師幫我照更清楚的片子,確定不只是骨折,連韌帶也受傷。骨科部與創傷骨科主任解釋,「那一拐」造成肌肉旋轉牽扯,加上全身重量下壓力道大,造成脛骨和髕骨骨折。他也安排我隔天開刀。

這是我第一次以病人身分躺在開刀房,還好旁邊都是同仁,不過「躺」著面對同仁也是第一次,接著全身麻醉就睡著了。

等醒過來時已在恢復室,腳也打上手術骨釘和石膏,住院三天後,使用輪椅及拐杖約六周。

即便是坐輪椅或拄拐杖,我還是繼續上班,重要會議也到場。好友關心我的傷勢,不停問「怎麼會這樣?」甚至有人推薦健康食品讓我補骨頭,老病人也開口關心我「不要太辛苦。」我雖沒吃補品,但心裡很溫暖。

比較特別的是,開刀後二周是我女兒結婚大喜之日,原本期待陪女兒走紅毯,卻因坐輪椅取消,改成雙方父母在主桌站起來致詞,只有我坐著講話。女兒沒抱怨,但被太太碎碎念:「怎麼女兒結婚前發生這種事。」

這次受傷的體會之一是「用拐杖也要尊重專業」,因拐杖要支撐上半身重量,若沒有骨科醫師或治療師指導拐杖的施力方式,很有可能才撐幾下就手痠。另外,拐杖怎麼擺、擺盪幅度多大、患肢何時踏出,都有技巧。

重檢視醫院無障礙空間

另外一項體會是「無障礙空間」很重要,過去未注意無障礙空間在哪裡,但坐輪椅,光是遇到階梯就不方便,得繞上一大圈去找斜坡道。

雖然醫院無障礙空間做得不錯,受傷後特地再請同仁重新檢視所有室內外的無障礙空間,確認並強化輪椅病人的硬體使用情形,讓無障礙空間更有愛。

這次受傷也意識到「慢活」重要性,過去走路走得快,現在告訴自己稍微放慢腳步,避開濕滑地板。看到醫院地板打蠟清潔,特別請同仁走路要小心,別摔跤了!

醫學辭典/腳踝扭傷

腳踝扭傷又被稱為「翻船」,多發生於運動傷害。建議二到三周持續紅腫疼痛,就應到醫院接受評估和影像檢查,若只是輕微扭傷,通常四到六周就可慢慢恢復,但若傷及軟骨或韌帶,恢復時間比較長。

不過,腳踝翻船當下的受傷姿勢,也可能造成骨折。腳踝屬於立體結構,一般診所照的片子只照到正面和側面,恐照不到線性骨折,可能需要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檢查。

腳踝扭傷幾乎無法走路,就可能有骨折問題,所以,只要不太能走路,或是扭傷異常腫大、瘀血嚴重到起水泡等,都建議進一步照片子。

扭傷第一時間可先冰敷,並拿彈性繃帶加壓;待紅腫消了、疼痛感下降,則可改熱敷。受傷初期吃點止痛藥,但不宜吃太久,以免影響韌帶癒合時間。需注意的是,扭傷最忌推拿,可能愈推愈腫,對韌帶癒合無幫助。

扭傷難預防,但可以想辦法避免,除了走路注意路況,一旦扭傷後的腳踝不夠穩定,穿護踝是不錯選擇。運動員則可利用包紮技術,或是改穿高筒運動鞋等,降低再翻船的機會。女性少穿高跟鞋也有一定幫助。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 整理╱鄧桂芬)

許惠恒小檔案

現職:

●台中榮總院長

●中華民國公立醫院協會理事長

●陽明大學醫學系兼任教授

●中興大學生醫所合聘教授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合聘教授

年齡:62歲

出生地:台南巿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台大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碩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糖尿病高血脂症、血管硬化疾病、胰島素阻抗性、醫務管理等

興趣:閱讀、游泳

經歷:世界糖尿病聯盟西太平洋區主席、台中榮總副院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台灣醫療典範獎、世界糖尿病聯盟傑出貢獻獎。

糖尿病 韌帶扭傷 推拿 高血脂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