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不給回扣就卡關?藥廠業代押錯寶代價是什麼

藥廠業務在環境複雜的大型醫院裡,要能面面俱到,八面玲瓏。
藥廠業務在環境複雜的大型醫院裡,要能面面俱到,八面玲瓏。
本報資料照片

一家大型醫院院長今年卸任,幾家藥廠業代欣喜若狂,開心地想放鞭炮,因為自家藥物被該院長卡了好幾年,進不了這家醫院,業績排名總是墊底,現在終於有機會搶回商機。

不給回扣就卡關

為何會被卡?一名藥廠業代透露,因為藥廠嚴禁私下給回扣,院長覺得沒有賺頭,就在醫院藥物採購委員會裡審核時,刻意卡關,將不願給回扣的藥廠列入黑名單,業代叫苦連天。就算跟醫師的關係再好,醫院不進貨,醫師想開處方也無從開起。有醫院更誇張,主掌藥品採購的藥局主任就是院長夫人,能夠動手腳的空間更大。

藥廠業務被稱為「PROPA」(PROPAGANDA、宣傳的簡稱),在好萊塢電影「愛情藥不藥」中,傑克葛倫霍所飾演男主角就是輝瑞藥廠「威而鋼」業代,英俊帥氣,幽默逗趣,加上西裝筆挺,外表光鮮亮麗,可說萬人迷。

診間外苦等醫師

但現實生活中的「PROPA」果真如此嗎?「PROPA」是醫院與藥廠之間最重要的溝通橋梁,清晨七八點,醫院還沒開診,在所謂名醫的診間外面,常可看到好些穿著西裝的男生或身穿套裝的年輕女子,幾乎是人手一杯熱咖啡,等待著醫師的到來,為了就是把握短暫的幾秒鐘,能跟醫師聊上幾句。如果在打招呼的同時,醫師願意順手接下咖啡,這對菜鳥「PROPA」就是一大肯定。

要想成為業績超強的「PROPA」,起碼得花上一兩年功夫,首先須與醫師打好關係,許多醫院明文規定,「PROPA」是不可進入診間,因此,在候診區穿梭、守候,就成為新手業代工作的一部分。

喊錯職稱闖大禍

一名資深「PROPA」說,大型醫院環境之複雜,有如後宮,藥廠業務最好能像鹿鼎記的韋小寶,面面俱到,八面玲瓏,因為誰都得罪不起,有時只是講錯一句話,甚至喊錯職稱,就可能影響好幾個月的業績。

「PROPA」最怕的是捲入醫院人事鬥爭,一山不容二虎。如果同一家醫院有著兩位旗鼓相當的名醫,常讓業代頭痛,如兩人不合,業代與醫師互動時,更得戰戰兢兢。

北部一家醫學中心某科系就有這麼一個例子。主任是學長A,而學弟B總自覺被壓著打,無法出頭天,長久以來,兩個人不合已公開在檯面上,而兩人的辦公室又在同一樓層,這讓「PROPA」相當為難。

一次,某「PROPA」陪著要去採訪主任A的記者搭乘電梯上樓,他嘴巴直唸著,「千萬不要遇到B」,但就是這麼巧,到了樓上,電梯門一打開,B居然就站在外面。B看到「PROPA」時,先是一愣,說「我們今天有約嗎?」,隨後轉頭看著後面主任辦公室,一副瞭然於心的模樣,瞪了業代一眼,冷笑幾聲,轉身離去。只見「PROPA」臉色發白,站在電梯前,傻了一兩分鐘。私下瞭解,電梯巧遇事件後,B醫師幾乎一年不開此家藥廠的藥物,拒絕參加藥廠相關活動,這也成為「PROPA」之間血淋淋的教材。

押錯寶業績直落

這類慘事層不出窮,在醫學中心更是司空見慣,因為「既生瑜、何生亮」案例實在太多。為此,藥廠學乖了,聘用兩名「PROPA」各自打點、伺候著自己的主子,誰也不得罪。

除了王不見王,藥廠在面臨相關醫學會改選理事長時,也得學聰明,不能只押一方,將雞蛋放在同一籃子,通常與兩方人馬都保持良好關係。否則押錯寶,新任理事長上來之後,藥廠業績可能直直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