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胖到膝蓋提早退化 靠3招年甩42公斤

陳劍龍
陳劍龍
攝影/記者鄧桂芬

我身高171公分,過去5年多來,體重皆破百。巔峰是去年6月,當時114.2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39,屬於重度肥胖。但我曾是65公斤且愛運動的國術社社員,醫學院畢業後投入繁忙的醫療工作,體重才開始失控。

回想在台北榮總擔任住院醫師的日子,雖然沒有運動而胖到80公斤,但還不至於這麼胖。後來到羅東博愛醫院擔任主治醫師後,工作忙碌,開刀的時候,結束經常已是深夜近11點,就會想吃消夜,把肚子填飽再睡覺。

而且,就算沒有開刀或提早下刀,覺得晚上回家沒什麼娛樂,也會出門吃美食,最高紀錄一個晚上吃了3家餐廳,等於吃下3份晚餐。如果吃牛排,一定點27盎司;如果吃漢堡,一次也要點四個才吃得滿足。

長期下來體重一路升至90公斤,不只是買不到褲子穿,衣服買最大Size了,鈕扣卻扣不起來,走路爬梯也很喘。若要執行手術,開刀一次長達7到8小時,我站2到3小時就要休息,不然累到受不了。

儘管曾嘗試參加醫院減重大賽,我節食雖瘦下來,卻不持久,只要一沒控管飲食,一個月後又復胖、而且更胖。「愈減愈肥」之下,體重來到了巔峰:114.2公斤!如此沉重的負荷,讓我健康亮了紅燈。

記得某次到健保署出差,內急跑廁所,發現馬桶是蹲式而非坐式,一蹲下去膝關節痛到爬不起來,驚覺「不會吧!我50多歲就有退化性膝關節炎?」於是我從幫人開刀膝關節的醫師角色轉變成病人,找同學替我開刀。

不過,我還沒學到教訓,開完刀後美食照吃,直到有一天,醫院執行長許子文發現我的步態不對,「你走路這樣子不行,當醫師不可以這樣子。你這樣怎麼幫病人開刀?」他鼓勵我減重,請託營養科團隊協助我減重一年。

一路上很多朋友都提醒我減重,但常聽著聽著就忘了。而長官這段如朋友般的關懷及鼓勵話語,卻有如暮鼓晨鐘,激起我努力減重的意願。

飯前拍照 給營養師把關

家醫科主任張賢政替我抽血檢查,發現糖化血色素6.5%、飯前血糖220mg/dL,屬糖尿病前期。院內營養科同事則以BMI值25換算,訂定減重目標值是78.2公斤,等於一年內要減掉36公斤,平均一個月要瘦3公斤。

減重最重要的是熱量控制。營養師要求我記錄飲食或飲料,食用前拍照片,再傳進LINE群組讓大家看,由營養師評估吃下熱量,再指導哪些食物該吃、最好不吃等。若有聚餐,其他二餐就少吃一點。

有大家盯,我不再暴飲暴食,體重慢慢下降,減到100公斤時,出現停滯期,營養師與我溝通:「該運動了!」於是我報名健身房飛輪課,在教練指導下規律運動,體重也真的再下降了。

運動甩肉 血糖也變正常

其實一開始騎飛輪,常累到無法完成50分鐘的課。直到體重降到90公斤,不只感覺清爽、外表更年輕,體力也愈好,可以一天騎二堂飛輪課,一周運動4到5次,開刀也不再每2到3小時休息一次。

我苦撐近一年,現在體重是72.4公斤,減重成功,甚至比原訂目標78.2公斤來得低,全院同事也替我開心。我的糖化血色素也降到正常的6%以下,飯前血糖約120mg/dL,減重把我從糖尿病邊緣救了回來。

心甘情願 才能長期自制

很多病人好奇:「醫師你瘦這麼多?怎麼減的?」我都強調不可只靠節食,最好有營養師專業指導,才能正確控制飲食,久之能記住食物熱量,進而長期自我控制,成功機會才高。

此外,減重最重要的是心甘情願,很多人口中說「我願意」,但心裡沒有願意,使「明天再減肥」成為藉口。最重要的一步則是「昭告天下」,最好身邊親友都知道你在減重,隨時提醒注意飲食,更能夠成功。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陳劍龍努力減重,為了突破減重停滯期,搭配騎飛輪運動,成功又瘦了不少。<br />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陳劍龍努力減重,為了突破減重停滯期,搭配騎飛輪運動,成功又瘦了不少。
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陳劍龍小檔案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

年齡:54歲

出生地:台中市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國立陽明大學生技醫療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就讀中)

專長:微創脊椎手術、脊柱外科、各種車禍意外骨折、骨質疏鬆症關節退化、脫臼、骨外傷、人工關節置換術

興趣:運動

經歷

●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減重 糖化血色素 骨質疏鬆症 關節炎 關節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