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加護病房患者清醒了 為何醫生不給轉到普通病房?

ICU示意圖。
ICU示意圖。
圖/123RF

ICU(加護病房)患者的家屬都殷切盼望著家人能在清醒後儘早轉出ICU病房,但當家屬提出轉科要求時,ICU醫生卻時常不能同意,這是為什麼呢?

重症患者轉科需具備的重要指徵是:病人清醒、循環與呼吸不用藥物和機械支持、器官功能穩定。當以上指標均達到後,患者轉科才是最安全的,可以啟動轉科流程。

因此,患者能否順利轉科,主要是由病情決定的,但存在以下常見情況時,ICU醫師將不予轉科:

1.雖然患者意識清醒,但生命體徵卻不穩定,如患者血壓仍需藥物才能維持在正常範圍。

2.雖然患者意識清晰,且生命體徵逐步轉平穩,但仍需儀器、設備等支持,如需要呼吸機持續支持呼吸,或仍需不間斷地連續血液淨化支持等。

3.雖然患者意識清晰、生命體徵平穩,且無需藥物、器械等支持,但各系統相關的重要體徵及實驗室指標提示仍然存在明顯異常,如患者存在嚴重凝血指標異常、感染指標居高不回落,在這些情況下,往往隨時會存在病情突發,加重惡化致死的風險。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除此之外,還存在一些非醫療因素導致的轉科問題受阻,如因接收轉科的病房無床位等。

患者家屬因情感、經濟等因素,會迫切希望將患者從ICU轉出,但此時需要相信醫生對患者是否具備轉科指徵的專業判斷,如果在不具備轉科條件下家屬和患者仍堅持轉科,遵照要求,醫生可以在其充分了解風險並簽名的情況下辦理轉科,但此行為方式並不推薦。

Source

呼吸 加護病房 凝血 血壓 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