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她們是好幫手,不是奴婢 (they are helpers, not slaves)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台灣社會趨向高齡化,長輩漸漸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
台灣社會趨向高齡化,長輩漸漸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
記者高彬原/攝影

編者按:近年來台灣人口結構因為醫療進步導致老年、失智、殘障人口增加,加上年輕人口逐年降低的趨勢,台灣社會對外籍看護的仰賴越來越嚴重,此時我們更不得不正視外籍看護在台灣的面面觀。本週將以蔡醫師由醫學上看到的問題,曾教授寫出他對照顧摯愛家人的外籍看護的感激以及充滿感性的呼籲,一位關懷外籍看護的有心人進而透過訪談,寫出外籍看護的心聲。希望這幾篇文章可以喚起台灣社會對這些離家背井來幫忙照顧我們家人的「及時雨」,可以得到他們應得的尊重與關懷。希望大家可以謹記「一個社會的文明進步是看他們怎樣對待弱勢族群」。

台灣社會趨向高齡化,當長輩漸漸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中壯年的子女卻需要工作無法親自照顧長輩,外籍看護便成了解藥——讓許多家庭在維持經濟狀況的同時,也有人照顧年邁的父母。

S是一名來台超過十年的印尼籍看護,來台以前,印尼的仲介就會為她們上課,學習中文與基本的護理,這樣一到台灣就能馬上進入狀況、照顧長者;有的人還會另外學習照顧氣切病人所需注意的事項。S總是把自己當成所在家庭的一份子,也會真心對待所照顧的長輩。她前一份工作主要是照顧一位老先生,但三代同堂的家庭裡所有的家事也都由她負責,週末未同住的子女回來探望父母,她更是需要煮十幾人吃的飯。後來老先生失智,變得有攻擊性會打人,她雖然努力避開,還是被打了幾次,但她知道老先生是生病了,所以體諒包容。後來老先生過世,她才換到現在的家庭,只要照顧一位獨居的老太太,有自己的房間、可以定時禱告,出門也可以把全身包起來只露出臉跟手。但她的朋友與妹妹就沒這麼幸運了。

S的朋友A照顧一位與離婚的中年兒子、二十多歲孫子同住的老先生。老先生的太太與女兒同住在別處,偶爾才會來探望老先生。A被規定不可以把頭包住,出門也不可以跟其他同鄉交談,但這些都不是最過分的。第一次是中年的兒子動手非禮她,仲介有教,遇到這種狀況要先向其他家人反應,無效再告訴仲介。於是A跟老太太說,之後中年兒子就安分了。沒想到某天A給老先生餵飯的時候,孫子竟然全身赤裸的跑到A面前做不雅的動作,把A嚇壞了。雖然在跟其他家人反應後,沒有再發生類似的狀況,但A還是經常活在恐懼之中。

S說,其實近年的政策加上政府的作為,她們獲得的對待已經比之前好許多。以前她們來到台灣,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輪轉,根本不知道可以換雇主;現在可以向仲介反應不良狀況,雇主可以挑看護,她們也可以挑雇主。外籍看護工作半年後,政府會派人家訪,察看她們的居住環境與生活狀況。如果遇到無法處理的問題,還可以撥打1955專線尋求協助,所以現在不容易遇到不給飯吃挨餓的狀況,但還是有人會想要逃跑,比如她的妹妹。

S的妹妹Y遇到一位失智的老太太,脾氣暴躁常打她,雖然可以更換雇主,但Y聽說沒有仲介可以賺更多,所以索性逃跑,去做所謂的黑工。仲介會向她們收取仲介費,但也提供了保護。逃跑的黑工需要住所與保護,常只得依附其他男性移工以獲得庇護,有的甚至乾脆從事出賣身體的工作。雖然Y遇到了不錯的泰籍勞工照顧她,但是躲躲藏藏的生活很辛苦,也無法享受便宜又便利的健保,所以沒做多久的黑工就返回了印尼。

S過去也有在阿拉伯國家工作的經驗,在那裡主要的工作是打掃與照顧小孩,由於近親通婚,所以有許多畸形或智能障礙的小孩需要照顧,至於煮飯則是女主人負責。雖然阿拉伯與印尼都是回教國家,飲食與文化較為接近,但S也遇到雇主成年的小孩企圖強暴她未果就狠揍她,還好她沒有受限制不能出門,所以馬上到警察局報案,兩週後返回印尼。台灣的薪水超過阿拉伯的一點五倍,所以就算來台要多做事她也不怕,所以雖然很想家,但還是想繼續做下去。

從新聞中也可以發現,性騷擾與暴力是外籍看護常遇到的問題,更是國內外都會發生的狀況。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就是尊重,試想她們離鄉背景,住到完全陌生的家庭中工作,語言也不太通,需要承受多大的心理壓力;雇主及其家庭應該要尊重外籍看護,要體諒她們也是人,而且是來提供協助、讓雇主維持生活品質的幫助者,而不是花錢請來就可以為所欲為的奴婢。她們有自己的信仰、不能吃豬肉,也需要與朋友交流,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都應給予尊重。畢竟看護身心健康,才能好好工作、好好照顧老人家。住在一起若是能互相關心、和樂相處,豈不善哉?

外籍看護 失智 性騷擾 智能障礙 氣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