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更年期症狀因人而異 運動能幫忙

台灣女性更年期平均發生在50歲前後,更年期症狀包含熱潮紅心悸、假性高血壓、頭脹、暈眩等,被稱為「更年期症候群」。

更年期症候群可能在更年期前就發生,更年期症候群的時間長短、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可以長達3到5年,有些人可能一開始完全沒有症狀,卻在多年後突然出現不適。

通常會突然出現更年期症候群,與生活作息不佳、壓力過大有關,甚至有些女性會因為更年期症候群,合併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等。

有些女性對於突如其來的不適感或是精神狀況不佳,沒有病識感,臨床上有許多案例是家人受不了帶來就診才發現更年期症候群,女性應多注意更年期前後的身心理狀況,若出現類似更年期症候群症狀,建議立即就醫尋求幫助。

根據研究,有氧運動能幫助減緩更年期症候群,如慢跑、瑜伽、跳舞、游泳等,運動必須要達到「喘」的程度,才有紓緩症狀效果,一般的走路則效果有限,另外也要避開刺激物質,如咖啡因、菸酒、辛辣物等。

更年期婦女運動過程要注意防跌,隨著雌激素減少,女性骨密度也會快速下滑,可適時補充鈣質,避免骨鬆上身,並注意關節強度。

更年期症候群嚴重的婦女,有時候會使用雌激素以及黃體素,通常醫師會給予最低劑量,協助改善更年期症狀。但不是每一位更年期女性都適合服用雌激素及黃體素,但須經醫師評估開立處方後使用。

(諮詢╱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郭安妮)

更年期 雌激素 熱潮紅 心悸 骨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