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做20年醫生決定給自己一刀 婦科醫談「自宮」歷程

婦產科醫師胡一君。圖取自toments.com
婦產科醫師胡一君。圖取自toments.com

「 我,一個男婦產科醫生,結紮了 」—— 做了20年婦產科醫生,他決定給自己來一刀。

「 從手術室出來,我從胡醫師變成了『胡公公』。 」剛給產婦做完超音波的胡一君愜意地躺在椅子上,將他的「自宮 」(受訪者戲稱)經歷向「醫學界」娓娓道來。 說完,他自己也笑了起來。

胡一君是臺灣人,目前就職於上海美華婦兒醫院,先後在兩岸做了 34 年的婦產科醫生。 望著16樓窗外的天空,他的思緒回到了15年前臺北的那個午後。

「 那一年,我 45 歲,也是我做婦產科醫生的第 20 個年頭。 」胡一君至今還清晰地記得當時的畫面,「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經歷手術。 」

跟往常不一樣的是,這次不是他給別人動手術,而是別人給他做。 這台手術的學名叫做:輸精管結紮術。

結紮這個詞,對中國人來說並不陌生,尤其是對中國女人。

作為控制人口增長速度的主要措施,在一段時間內我國每年約有上千萬的生育期女性施行這項手術,特別是在農村。

「 但對於男性而言,顯然就沒有那麼熟悉了。 」胡一君說:「對於很多中國男性而言,讓他們結紮,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 」

然而,胡一君不僅想了,還去做了。

為什麼呢?

「 我和太太都是再婚,當時我們結婚已經 7 年了,加上我們之前各自有兩個孩子,已經不打算再生育了。 」胡一君毫不諱言,「我是一名婦產科醫生,我的太太是一名臨床護士,我們都在醫院工作了20 多年,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 」

決定不再生育後,避孕的需求就來了。

「 目前來說,還沒有任何一種避孕方式能夠百分百成功。 避孕套使用方便,但也不是萬無一失;加上我太太的體質,不適合吃避孕藥,所以一開始我們選擇了使用宮內避孕器。 」胡一君介紹說,臺灣的宮內避孕器是帶有尾絲的,一般使用期限是5年。 「以前大陸實行的是一胎化政策,因此很多地方用的都是不銹鋼的節育環,能放二三十年,俗稱『上環』。 」

但宮內避孕器也有很多缺點。 很多女性不能適應這個「小圈圈」,使用後會出現陰道出血、腹部痙攣和骨盆不適等現象,反反復複很受罪。

「 我太太也出現了一些排異現象,比如陰道分泌物增加,經常要用衛生巾、護墊。 這在臺灣很麻煩,因為臺灣氣候炎熱,容易導致婦科疾病,反反覆覆,不堪其擾。 」於是,胡一君決定去結紮。

<br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 結紮是我主動提出來的。 」

說起這段經歷,胡一君略帶自豪地告訴醫學界:「 跟女性相比,男性結紮手術簡單、副作用也少。 何樂而不為呢? 」

「他主動提出結紮後,我特別感動。我覺得這個男人太偉大了。」作為胡一君的伴侶加同事,戢翠蓉也是一名醫護人員,曾長期從事臨床護理工作,先後任職於台北空軍總醫院、長庚醫院和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動手術那天,她倆是一起去的。

手術地點選在了胡一君當時工作的台北中心診所。主刀醫生是他泌尿外科的學長,老相識了。

「他當時很認真地問我,是不是真的想好了。我說決定好了!接下來是一些例行問診 ,經過最終確認後,老學長安排了手術。」胡一君介紹說,輸精管結紮術當時在台灣是一個門診手術,不用住院,做完當天就能回家。

「除了給我主刀的學長,手術室的護理長當年還是我幫她接生的。她看到我笑著說,『胡醫師,我終於等到你了』,引得全場哈哈大笑。」

胡一君笑著說,「當年是她在我面前脫褲子,這次輪到我在她面前脫褲子了。」

<br />繪圖/杜玉佩

繪圖/杜玉佩

手術時間很短,30分鐘搞定。

醫生首先在陰莖根進行了局部麻醉,在陰囊的兩邊用手術刀各切了一個小口,把輸精管拉出來,切斷。然後,兩段分別結紮。最後,將傷口縫合。

術後三天隨訪 ,一個禮拜徹底痊癒。

結紮完什麽感覺?

「四個字,一切如常。」胡一君告訴醫學界,「手術很簡單,術後除了精液中沒有精子,不會影響性功能和體力。」

理論上來說,術後射精20次左右,就徹底沒有精子了。他還打了個比方,「就跟汽車換剎車油一樣。」

術後6-12周,他又去醫院做了精液分析,為了安全起見,他在兩家不同的醫院都做了。結果顯示,精子數量為0。

「對於國內很多男性而言,結紮是一個跨不過的坎。很多人錯誤地認為,男性結紮形同去勢(閹割),其實完全不是這樣。事實上,我本身就驗證了,結紮絲毫不會影響性功能,也不會因為做了手術就變成了『太監』。」胡一君笑言。

盡管自己身體力行,他還是不建議年輕人選擇結紮。

前不久,有媒體報導了杭州一個27歲的新手爸爸,寶寶剛剛出生6個月,尋遍杭城各大醫院,只為求醫生為他結紮。儘管他最終還是如願以償完成了手術,但幾乎所有醫院的醫生一開始都不贊成,因此都拒絕了他的手術要求。

「如果是我,我也不贊成。」胡一君坦言:「他們以後的路還很長,年輕時並不一定能完全想清楚。而且,婚姻本身的變數也很大,需三思而行。」

原文:醫學界

手術 結紮 避孕器 婦產科 精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