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我這樣照顧我的失智症太太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當我看了「我想念我自己」這本書後,我好害怕太太也會變成如此。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當我看了「我想念我自己」這本書後,我好害怕太太也會變成如此。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內人今年年滿八十八歲,四年前我發現她很容易健忘,透過內人的堂弟,一位神經內科專家協助觀察,建議我們轉診,由失智症專家邱醫師診斷治療。邱醫師認為太太是失智的開始,並輔以測驗做為判斷的依據。

我現在回想起來,她對以前的事情都記得清楚,可是對現在發生的事情反而記不住,除此之外,生活起居並沒有什麼不同。我開始觀察她,以前她很愛逛街買東西,這個興趣不見了,有興趣的人、事、物也愈來愈少;以前會跟親戚朋友電話聊天,每次幾乎長達半小時以上,現在也很少主動打電話給別人,即使有人打電話找她,都是簡短應答幾句就結束了。

當我看了「我想念我自己」這本書後,我好害怕太太也會變成如此。幸好我跟太太同齡,事業也已交給第二代接管,不用管理營利事業後,只專心做慈善事業,我遵照醫生建議每週帶太太去一次我們自己的教養院,也鼓勵她多外出參加扶輪社、姊妹會等社交活動。

我現在每天用更多時間陪伴她,不然她在家裡總是喜歡坐在按摩椅上發呆,以前坐按摩椅還會主動拿書跟報紙來看,或是看電視,現在都不想動了。像洗臉、洗澡這種每天基本要做的事都會忘記,變成我要盯著她做才會到位。有時候我會刻意幫她塗沐浴乳在背部,她就會洗得很乾淨,不然常常敷衍了事;洗完澡我幫她用乳液擦背,手腳讓她自己擦。

每天早上我先起床,第一件事是打開窗簾、開燈,讓太太慢慢甦醒,我自己躺在床上先做二十分鐘的運動,再開音樂,才開始跟她講話,問她可不可以折被子了,這樣才有讓她賴床的時間。我會幫她擠好牙膏,把前一晚泡在藥水裡的假牙拿出來清洗。我也會幫她準備洗臉的溫水,把洗面乳擠在她手中,我再幫她把頭髮抓著,就不用擔心頭髮會沾到水,洗好臉再拿面霜給她擦。等她都做完這些基本工作,我們換上運動服,手牽手一起朝台大法商學院前進。

我知道每天早上要她出門運動實在是千百個不願意,她也不好意思拒絕我對她的關心,所以勉為其難跟我去散步。偶爾我們也會走到仁愛路看杜鵑花,或是去中正紀念堂;除非天氣不佳,否則在台大法商學院裡運動,可以聽到鳥叫聲、別人的嘻笑聲,做一點簡單的體操、甩手運動,雖然動作都不到位,但是至少也算是有運動到。

現在,我很喜歡對太太說一些幼稚又略嫌肉麻的話語,儘量讓她開心也願意開口回我幾句;她現在不愛看書了,我就想盡辦法叫她動筆寫字。雖然這些都不影響生活,但總是感覺她的積極度減少很多。太太很喜歡玩跳棋,我跟家裡的管家也常陪她下棋,我竟然不是她的對手,這一點倒是令我相當的佩服。我也儘量多帶她出國走走,看到美麗風景,身心也會舒暢。

邱醫師說,從第一次測驗到隔年測驗時,反而有高了一分;再隔一年又測才減了一分,這樣的成績表現,已算是維持的不錯。其實太太的睡眠很好,躺下很快就能入睡;每天除了三餐,營養品只吃善存綜合維他命、維他命C以及兒茶素。失智症門診的藥也只需吃愛憶欣跟憶必佳各一顆。不過她有一個毛病,就是不愛吃藥,每次吃藥我就要盯著她吞下肚才算數,否則一不注意她就把藥藏在口袋或是衛生紙裡,甚至還偷偷丟進垃圾桶裡,動作之快還真是不易察覺呢!真是讓人好氣又好笑。

我常閱讀相關的文章,想判斷太太的症狀到底是失智還是健忘,對外人我都說她是容易健忘;但我知道,邱醫師已經對我解釋過,她得到的是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發病過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而藥物的治療只能希望可以減緩病情的惡化。然而,我的內心,還是認為她只是因為年齡的關係才變得如此健忘,而不是真的失智了。只是我很擔心萬一有一天我先走了,沒有人可以像我這樣照顧時,她怎麼辦……。

失智症 健忘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