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治胃食道逆流病患 沒想到我也火燒心

朱光恩
朱光恩
攝影/記者簡浩正

我是胃腸肝膽科醫師,看過很多胃食道逆流病患,沒想過這個症狀有一天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出生在高雄美濃的我,9歲時就隨家人移民至阿根廷成為小留學生,經過阿根廷國立大學醫學系的醫學專業訓練後,約28歲回台進入新光醫院工作,一直以來都在胃腸肝膽科,專長為透過內視鏡檢查找出病癥。

常吃甜食墊墊肚子

看診25年來,看過的腸胃病患,如胃食道逆流、腸胃炎、腹瀉、腸躁症甚至引發癌症等不計其數,加上管理職務繁忙,行政庶務等文書處理,常在醫院從早忙到晚,進食時間自然不太正常。

我在診間時常準備些巧克力、糖果、餅乾等甜食墊墊肚子。個性開朗樂觀的我,對患者大多很有耐心講解病情,有些定期回診的病患就像老朋友般,總會帶些東西過來,像是我最愛的珍珠奶茶,被餵食的機會變多,看診時間自然也就跟著拉長。

胸口灼熱咳嗽不停

直到一年半前,可能因工作繁忙加上壓力、作息與飲食不正常等,我的體重直線上升;身高175公分的我,體重接近100公斤、有明顯啤酒肚,我開始感到胸口有灼熱感,就是所謂火燒心,那股灼熱感一路燒到咽喉、胸窩、胸腔等,且出現聲音沙啞、咳嗽不停等症狀。

一開始覺得還好,但後來漸漸睡不好、吃不好,晚上一躺下來胃酸就上來,早上起床根本不想吃東西;而精神狀況一差,連帶出現心情鬱悶、暴怒等,旁邊跟診的護理師都害怕。

連社交都出問題,讓我發現事情嚴重,於是自我檢討。理出自己進食、作息跟體重過重等問題,下定決心先從減肥開始。

曾胖到爬一層樓梯都喘,不想吃藥控制,我決定採取極端方式:邊運動、戒零食並「勤上節目受訪」,故意看到自己在電視上的胖模樣,讓我更有毅力運動。

減重之後病況改善

從前年七月開始,我維持每天跑跑步機半小時,加上三餐按時吃,但食量減半,並戒掉巧克力、炸薯條等食物,我在三個月減下10公斤。啤酒肚消了、體態也明顯變好,神奇的是,胃食道逆流明顯改善,胸口灼熱感消失了、晚上也能睡著,暴躁情緒沒了;同時做了超音波檢查,脂肪肝也從重度變成輕度,情況好轉。

瘦下來的我沒因此自滿,仍進行第二階段的戒甜食,珍珠奶茶、麵包也戒了,飲食上回歸正常,偶爾可吃多些。

有健康的體態,是保持身體健康的根本;現在體重控制在85至88公斤間,雖距離住院醫師的75公斤甚遠,但我已滿意目前體態,也期許能再瘦到80公斤上下。

宜避免刺激性食物

在此呼籲民眾,因工作壓力大,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有胃食道逆流,如常吃油炸、辣、大蒜、汽水等刺激性食物,以及酒精、咖啡、茶葉等,都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而懷孕、肥胖等造成腹部壓力增加,致酸性混合物逆流到食道,也都是危險因子,不得不慎。

醫學辭典/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症是胃酸及食物,反逆流回食道內。研究顯示,近2成健檢病人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為胸口有灼熱感(火燒心)、胃酸往上衝、聲音沙啞等症狀,另也可能有胸悶、喉嚨不適有異物感等;產生原因很多,像是食道蠕動異常、胃食道交接處括約肌鬆散、懷孕造成腹部壓力增加等。

飲食過辣、炸物、甜食、油脂性食物等過量,也可能加重症狀;而菸、酒、茶、咖啡會刺激胃酸;此外,肥胖也是因子之一,據國外研究,BMI指數越高,胃酸越難控制。

怎樣才能減少胃食道逆流?睡前別進食,以免過多未消化食物囤積在胃裡;將枕頭墊高,讓胃與食道在不同高度以免逆流;減重也是方式之一。如果不舒服,建議以抑制胃酸分泌藥物,並側睡來改善,臨床經驗上,以左側睡方式胃食道逆流改善較明顯。

(諮詢╱陽明大學醫學系內科教授、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羅景全)

朱光恩小檔案

現職:

●新光健康管理中心副總經理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行政管理中心主任

●新光醫院同新病房主任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出生地:高雄美濃

學歷:

●台大醫學系

●阿根廷國立大學醫學系

專長:

●內視鏡檢查

●肝膽腸胃疾病

興趣:

騎腳踏車、品酒、閱讀、音樂

胃食道逆流 體重過重 灼熱感 腸躁症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