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天氣忽冷忽熱 易引發中風

中風發生前,症狀不明顯,像肩頸疼痛、頭暈等,例如上述讀者喝完酒後頭暈,很多人以為是正常現象,要不是家屬警覺心高,很難及時發現。

血管阻塞後,患者會慢慢出現視力模糊、單側四肢麻木、口齒不清、走路失去平衡等,症狀可能維持幾分鐘或一小時左右。

中風高危險群是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其他包括日夜顛倒、抽菸喝酒、吃重鹹、生活壓力過大等,都可能引發中風,近年年輕型中風患者愈來愈多,主因也與不良的生活作息有關。

除了體質不良、生活習慣不佳,若遇上氣候轉變,如天氣忽冷忽熱、氣候一下潮濕一下乾燥,又或是頻繁進出冷氣房,讓血管不斷擴張、收縮都會增加中風的機會。

若不幸中風,家屬一定要把握黃金三小時原則,立即將患者送到急診,才有機會即時打通血管,也呼籲有三高的患者定期健檢,民眾則要維持正常作息,防堵中風找上門。

(諮詢╱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邱俊仁)

中風 血管阻塞 三高 高血糖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