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獨/護理界女多男少 但他們一樣表現不俗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右一)也是護理出身,但他後來走進公家機關、轉攻公共衛生,成為了地方衛生首長。 圖/報系資料照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右一)也是護理出身,但他後來走進公家機關、轉攻公共衛生,成為了地方衛生首長。 圖/報系資料照

雖然男性目前在護理職場的人數仍不算多,但表現一樣不俗,台北榮總戴宏達是創院以來的首位男護理督導長,草屯療養院李世凱則是衛福部立醫院首位男護理科主任。令人注目的還有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他也是護理出身,走進公家機關、轉攻公共衛生,成為了地方衛生首長。

戴宏達投入護理職場約30年,幾乎待在開刀房。他受訪表示,當年選讀護理系只是抱著能縮短兵役役期的心態,多數男同學也是類似想法,以至於後來畢業的男同學也少,有人就學期間重考離開。但他覺得學護理能自助助人還不錯,就一路念上來。

北榮共有2816名護理師,男性僅有148人,身為少數男性,心理會覺得怪嗎?戴宏達說,女醫師也變多了,不覺得男性當護理師有什麼不好,工作不會因性別而不同,只是一開始常被病人誤認為醫師罷了。但女同事之間會彼此勾手聊天,他笑:「這我就沒辦法了。」

開刀房的病人幾乎不是清醒的,不過戴宏達說,25年前一位只有局部麻醉的手術病人,因能夠清醒看他手術全程協助做什麼事,特別寫信到院長信箱稱讚他的態度友善,「護理師無論男女,病人好的回饋是最棒的鼓勵。」隨護理男力崛起,戴宏達鼓勵學弟,護理工作是值得投入的專業,努力做好能有一片天。

李世凱則投入精神科約28年,去年獲選為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和戴宏達是同學。他受訪說,性別角色壓力在男護執業期間一定會有,不管在哪個科別都會被叫成醫師,「但專業角色夠清楚,自己肯定自己最重要。」

由於男護會被特別關注,李世凱說,他在面試科主任時,面試官第一個問題也是問他性別議題,而他都會跟男同事互相勉勵,既然身為「男護先驅」,工作就要努力做好,不然被定位「男護做不好啦」,性別刻板印象恐怕就真的出現了。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接受電訪時則謙虛表示,他離開護理領域很久了,但就他所知,還有許多同學及學弟在各大醫院系統做護理行政職,表現都很優秀。

戴宏達是台北榮總創院以來的首位男護理督導長。 圖/台北榮總提供
戴宏達是台北榮總創院以來的首位男護理督導長。 圖/台北榮總提供

護理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