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醫師赴義看「最後的晚餐」在街頭中風

李科宏曾有一段時間只能坐在輪椅上,圖為他第一次穿上長庚病人服。
李科宏曾有一段時間只能坐在輪椅上,圖為他第一次穿上長庚病人服。
圖/李科宏醫師提供

李科宏 現職:
●長庚醫院中醫部中醫針傷科主任
年齡:47歲
出生地:桃園市
學歷:長庚大學傳統中國醫學研究所碩士
李科宏 現職: ●長庚醫院中醫部中醫針傷科主任 年齡:47歲 出生地:桃園市 學歷:長庚大學傳統中國醫學研究所碩士
口述/李科宏醫師

曾有一段時間,我坐輪椅為病人看診,因為我中風了。

熬夜改講稿 機上未闔眼

可能是對自己太有自信,2014年8月,我第一次到義大利參加醫學教育研究醫學會。為了讓演講更完整,出發前一天晚上熬夜修改講稿,原想飛機上可休息,但座位太不舒服,於是眼睛連闔都沒闔,一路從台灣撐到義大利。

抵達當地後,太過興奮,僅稍做休息,行李放著,就驅車前往預約的博物館。我沒有想到,原來身體已承受不住,醞釀許久的疾病將一觸即發。

右眼睜不開 左半邊無力

獨自走在米蘭大教堂的石頭路上,想著待會兒可以見到達文西名作「最後的晚餐」,我在電車到站前一站下車,沉浸在異國世界。走著走著,右眼卻突然睜不開,想可能是太累,眼睛抗議,於是坐在路邊休息,十幾分鐘後才恢復。內心嘀咕著「看完得快回飯店休息」,但左邊身體卻開始無力。

這時,迎面而來2名吉普賽人,兩人你一言我一語,要賣手工手環給我,我百般拒絕,對方就是態度很強硬,我付了10多歐元才脫身,但心中充滿怒火。又累又氣的狀態下,找了間麥當勞,想吃點垃圾食物,一口咬下漢堡卻食之無味,此時也意識到,路怎麼走都會偏向左邊,我心想:「完蛋了!我中風了。」

馬上出去招計程車回飯店,但怎麼也招不到。此時,頭開始暈、左腳無力,幾乎一跛一跛才找到歇腳處,不知該怎麼辦的我,撥電話給在台灣的太太及駐義大利台灣代表處,但他們都無法給我任何協助。

我只能想著,稍早才在米蘭大教堂前遇到一同前來義大利參加醫學會的醫師,想著等等有沒有機會再遇上,就這樣留在米蘭大教堂附近2個多小時。

求救護碰壁 英語突聽嘸

這中間,也曾到附近餐廳求助,但好死不死,遇上的義大利人都聽不懂英文。最後終於找到一家大陸人開的餐廳,請對方撥打救護車,對方卻說:「你不要掛點在我們店裡,要等救護車就去門口等。」身體不適加上碰壁的疲累,一上救護車後幾乎癱在擔架上,昏過去,完全不知道隨車護理人員在講什麼。

再次醒來,朦朦朧朧聽到醫師講話,但原本聽得懂的英文卻完全聽不懂,自己知道「我連語言能力都變差了。」待視線可以對焦時,看到慘白的天花板、電燈泡,不斷在眼前閃過,我一下被推到照電腦斷層,一下又被推去下一項檢查。

太太打電話來問我的狀況了,但我自己也不知道被送到哪家醫院,只知道醫院很小,動線很怪,檢驗室竟卡在樓梯間與儲藏室中間。

不知過了多久,起身時,和我一起來義大利的同事已在病床邊,說太太將從台灣趕來。完成初步治療,表達希望回台治療,但院方不放人,說我仍在中風急性期,搭機血壓高低會影響病情,最後在同行的神經內、外科、胸腔內、外科、急診醫學科等醫師簽署保證下,院方才肯放人。

腦血管阻塞 平日沒警覺

好不容易回台灣,我的老師特別北上協助治療、復健。我的腦部血栓堵在腦幹,壓迫到視神經,也影響左半邊肢體肌肉反應,才發現自己竟有高血壓及糖尿病。檢查更發現,早在出發前,我的腦血管就曾阻塞過好幾次,我就像自己的病人一樣,被確診後才發現身體曾發生過警訊,後來回想,我好幾次在看診時眼睛張不開,但時間非常短,短到自己幾乎沒有感覺。

每天看診,患者不乏中風病患,說來慚愧,忙著看病卻忽略自己,體會到「即使是醫師,身體的警訊也難以察覺」。

坐輪椅看診 復健不偷懶

治療過程中,遵從老師醫囑,原本3個月才能恢復基本的功能,一個月內就達標。我向醫院請一個月的假,之後即使坐輪椅,左半部肌肉無法支撐,還是繼續替患者看病,但後來每周兩次的復健都好好做,再透過中醫藥協助,逐步改善。

現在的身體狀況逐漸進步中,2015年時我完全不能跑,後來漸漸開始接觸騎馬、射箭等運動,日前還參加永慶盃路跑,雖只跑一小段,今年的目標是跑完全程。希望身體可以漸漸恢復到過去的情況。

李科宏

現職:

●長庚醫院中醫部中醫針傷科主任

年齡:47歲

出生地:桃園市

學歷:長庚大學傳統中國醫學研究所碩士

專長:針灸、傷科、中風後遺症、腦性麻痺、手腕、腳踝、膝蓋等骨傷後遺症之推拿治療、體重控制諮詢、兒童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興趣:騎馬、射箭、跑步、健走

經歷: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分院針灸科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中醫部骨傷科代主任

腦血管阻塞 中風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