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這一天我在急診室/過年請下屬吃大腸麵線 柯文哲自嘲「無情無義的長官」

柯文哲<br>
現職:台北市長<br>
經歷:<br>
台大醫院急診部醫師<br>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br>
台大外科部加護病房主任<br>
台大醫學院教授<br>
專長:外科重症醫學、器官移植、人工器官、葉克膜<br>
柯文哲 現職:台北市長 經歷: 台大醫院急診部醫師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台大外科部加護病房主任 台大醫學院教授 專長:外科重症醫學、器官移植、人工器官、葉克膜
記者杜建重/攝影

過年團圓時刻,有些醫護人員卻必須堅守崗位,在醫院裡照顧病人。向勞苦功高的醫護人員致敬,在小年夜出刊的元氣周報,訪問六位醫護人員,聊聊他們難忘的過年值班經驗。

多年前脫下白袍、改穿夾克從政,在台大醫院行醫30年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雖自稱「已經離醫學愈來愈遠了」,但仍對過往行醫的經驗有滿滿的回憶。

大家對柯P擔任台北市長之前的資歷都不陌生,他是外科醫師,曾擔任台大醫院急診部醫師、外科部加護病房主任、創傷醫學部主任等,以往接觸過的都是急重症患者。

車禍少 多是感冒拉肚子

「外科醫師的春節,其實就跟每一天的日子一樣,沒什麼特別。」柯文哲說,其實在台大醫院急診室,春節比平常日還要忙,原因並不是急重症人數變多,而是春節期間,基層診所幾乎都休息沒有看診,所有的患者都湧入台大急診室,包括感冒的、吃壞肚子等。

他笑說,過年期間,急診室特被輕症患者塞爆,醫院各科還必須加派人手支援,「過年期間的急診醫師,別說喘息的時間都沒有,還因為人太多,醫護人員特別緊張忙碌。」

此外,台北市比其他城市特別,是由於外來人口多,許多民眾在春節期間都會返鄉過年,家住北市的,也幾乎是留在家裡吃喝聊天、打麻將,「路上幾乎空蕩蕩的,沒什麼車。」也因此車禍外傷人數在春節期間,反而比一般日子來得少,急診醫師雖然忙,但在春節接觸到的民眾,幾乎都是以輕症居多。

回家過年 外科住院大減

相較於春節期間急診室的忙碌,一般病房與外科加護病房又是不一樣的風景。柯文哲說,以台大醫院而言,非急診刀與急診刀的比例約八比二,由於國人不喜歡在醫院住院過年,因此若無急性狀況,通常國人不會挑在春節前一、二周開刀,農曆過年前開刀人數會少掉一半以上,外科住院人數也比平常少很多;而加護病房患者如果狀況穩定,通常會在除夕、初一回家團圓,「加護病房患者人數幾乎少掉一半」,「但是一到了初二,病人又全部湧進來了。」

不過,倒是在春節遇過需要放置葉克膜維生的病人。柯文哲表示,台大醫院每年需放置葉克膜的患者約100多個,平均2-3天會遇到一位患者,過年期間並不會特別多。

加護病房 輪班壓力更大

雖然加護病房在春節時患者較少,「但醫師的壓力比輪急診班還大。」柯文哲說,急診醫師是時間到就能下班,但加護病房住院人數雖然較少,平日護理人員三班輪班,也會縮減為二班,但輪值的醫師就必須24小時待命,「必需隨叫隨到」,如果大半夜有事,醫師也需趕緊應付緊急事件。

柯文哲
現職:台北市長
經歷:
台大醫院急診部醫師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台大外科部加護病房主任
台大醫學院教授
專長:外科重症醫學、器官移植、人工器官、葉克膜<br />記者杜建重/攝影
柯文哲 現職:台北市長 經歷: 台大醫院急診部醫師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台大外科部加護病房主任 台大醫學院教授 專長:外科重症醫學、器官移植、人工器官、葉克膜
記者杜建重/攝影
「雖然有住院醫師顧著第一線,但有些大事,例如病人性命垂危時,主治醫師仍需到場處理。」例如一些「VIP」的名人等,通常必須由「大咖」醫師宣布死亡。「我家離台大醫院很近,一接到電話,騎腳踏車10分鐘以內就可以到,立刻接手處理緊急狀況。」

過年輪班 太太不曾抱怨

「過年是否要值班也是看運氣,遇到也只能認了。」柯文哲笑說,醫師採輪班制,通常每兩年就會輪到一次春節值班。過年無法回家團聚,家人是否有怨言?柯文哲說,還好自己的太太也是醫師,可以理解醫師要輪班的狀況,因此結婚以來沒遇過太太抱怨他無法回家過年的問題,「但有些醫師的太太並非醫護人員,就會遇到類似抱怨。」

除夕、初一輪班者,無法回家與家人團聚,院方通常也會體恤醫護人員辛勞,額外加菜,柯文哲笑說,「平常都吃50元的便當,過年可以吃250元的。」他也坦言,有些大咖醫師會特別點外賣幫下屬加菜,讓除夕、初一的餐食增添年節氣氛,但他說自己不搞這套,過年頂多只請下屬吃「大腸麵線」,還自嘲「我是比較無情無義的長官。」

加護病房 葉克膜 急診 急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