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除夕夜我在急診室/當我斥責家屬 真相卻令人心痛……

陳家蓉<br>
工作單位:<br>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護理長<br>
專長:急重症救護<br>
陳家蓉 工作單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護理長 專長:急重症救護
攝影/記者鄭清元

2017年的除夕夜,簡單在家吃完飯後,和剛返家的兄弟姐妹恰好在門口碰頭,互道新年快樂後,7點多就匆匆從家中離開準備回醫院值班。踏進急診大門,急診忙碌的情形與往常無異,門口多了些年節獨有的迎賓糖,應該是與平常最不同之處。

準備過年時 車禍阿伯急送

盤起頭髮換上制服,會議室內放著滿滿的食物,心想同事的家人應該是把家中最應景的年夜菜送來了,今年也如過往將跟同事們一起守歲了,準備好集資買樂透跟刮刮樂的錢,深夜時分再和同事們一起試試看手氣,看有沒有機會和幾年前一樣,刮中大獎,過年期間能替自己增添些壓歲錢。

過年的氛圍沒有環繞在心中太久,一輛救護車鳴笛聲到急診門口嘎然而止,一位60幾歲的阿伯因車禍送來急診,全身是血,傷口處理後,馬上送進開刀房,當時他身邊陪同一位40歲左右男子,原以為是阿伯的兒子,拿著手術同意書請他簽名,對方卻推託說,他是這位阿伯兒子的朋友。

兒子態度急躁 我難忍不悅

好奇怪,怎麼是兒子的朋友?我告訴他開刀需要家屬同意,希望他能協助轉告,過不久,阿伯的兒子來到了醫院,卻匆匆忙忙地說「快,簽一簽我要走了。」那時候直覺地認為,這個人是怎麼回事?爸爸受傷卻趕著走,我有點嚴厲地對他說:「先生,你很急嗎?你爸爸都要開刀,開刀需要家屬陪同,一旦有任何狀況都需要你的同意。」

對於我的嚴厲,他有些驚慌失措,他說了聲不好意思,原來他剛從另一家醫院趕來……

父母同時車禍 母親已無心跳

長期旅居在美國的爸媽,特地在春節期間返國,兩老卻在晚間散步時發生車禍,媽媽被送到另一家醫院,已沒了心跳,他一個人沒辦法照顧兩邊,才請朋友幫忙。他一臉慘白著說:「我現在還得趕回去另一家醫院,媽媽可能不行了。」

我當時好愧疚,第一時間想替患者出氣,事實卻並非我所想像,至今想到這件事,我仍會紅了眼眶。執業過程中,從病人、家屬身上學到太多,每年春節雖然需要值班,但看著來來往往的病人,特別是每年農曆年前,都會有一群長輩過不了年關,家屬痛哭失聲。

陳家蓉每天在急診室工作,除了緊湊的步調,也接觸許多悲傷或溫馨的故事。<br />攝影/記者鄭清元
陳家蓉每天在急診室工作,除了緊湊的步調,也接觸許多悲傷或溫馨的故事。
攝影/記者鄭清元

貼心家屬 給紅包幫我沖喜

還記得曾經有位長輩,因腦出血不幸在除夕夜往生,家屬悲慟之餘,擔心醫護人員在年節協助處理往生者事宜,會影響醫護人員一整年運氣。家屬全身裹著大衣,佈滿皺紋的手拿著紅包給我,希望沖喜,我趕緊回絕,最後雙方彼此推辭,我只收下紅包袋,從家屬手中接過紅包袋時,內心一陣酸溜溜的滋味湧上。我好感動,家屬在這般傷心的時刻,還替著醫護人員著想。

醫護人員雖然犧牲團圓飯、年節娛樂時間,但想到這群需要我們陪伴或是需要我們專業的人們,能即時盡一分心力,最後獲得更多的反而是自己。我身為急診人已逾15年,一直以「身為急診人為榮」。

陳家蓉每天在急診室工作,除了緊湊的步調,也接觸許多悲傷或溫馨的故事。<br />攝影/記者鄭清元
陳家蓉每天在急診室工作,除了緊湊的步調,也接觸許多悲傷或溫馨的故事。
攝影/記者鄭清元

急診護理長叮嚀

過年前、初二後 心血管疾病高峰

過年期間就診主要分為兩大族群,心血管疾病以及流感,心血管疾病患者會集中在兩大高峰,過年前以及初二之後。過年前常是急性的心血管疾病,如腦中風心臟病等;其餘像是血栓或是心絞痛,多會在初二之後會湧現,主要是很多患者不希望在除夕或初一到醫院,當症狀發生時就忍著,忍到初二受不了才就診。

另外,流感患者年節接觸的親朋好友比往常多,加上年夜飯常不用公筷母匙,也會增加感染風險;熬夜打牌、睡不好等原因都增加感染機率。呼籲慢性疾病的患者,過年期間千萬別暴飲暴食,菜色仍要清淡,不應因為過年就飲食大亂,一旦出現不適的症狀,也別因為習俗而拒絕就醫,免得延誤黃金救援時間。其他民眾也應該要減少熬夜的機會,飲食少油、少鹽才能降低罹患其他疾病的風險。

急診 心血管疾病 流感 腦中風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