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除夕夜魚刺插喉 這位耳鼻喉科醫師救了她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邱昱勳。圖/邱昱勳提供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邱昱勳。圖/邱昱勳提供

過年團圓時刻,有些醫護人員卻必須堅守崗位,在醫院裡照顧病人。向勞苦功高的醫護人員致敬,在小年夜出刊的元氣周報,訪問醫護人員聊聊他們難忘的過年值班經驗,請大家先賭為快。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邱昱勳:

春節是民眾旅遊度假、探親拜年的日子,大家有各自的規畫,但身為醫師,我們的年節假日有時比較特殊,像是值班,在醫院中度過春節假期。

身為耳鼻喉科醫師的我,可能因科別關係,其實很少輪到過年值班,不過前幾年,有位患者除夕因魚刺卡住求診,對我來說是印象較深刻的值班經驗。

大約7年前吧,那時我還在振興醫院服務,除夕當晚被排了值班,照理說耳鼻喉科醫師可以「on call」,也就是在家或附近待命,但當時正值流感高峰期,當年因流感併發症死亡患者不少,因此醫院格外小心,並安排我進醫院值班。

當時醫院為求慎重,在急診室外另搭了棚子,成立臨時發燒篩檢站,患者若是有發燒或疑似流感等症狀,都得先在此處先進行簡易檢查。因為我是耳鼻喉科醫師,當天被安排在急診室外發燒篩檢站,做第一線處理。

除夕當天,急診室病患不少,但真正流感、感冒等症狀患者並不多,因此白天時我看的患者沒有幾個。直到晚上來了一位年約30歲的女性,一來就發出咳咳咳的聲音,指喉嚨卡到東西,希望趕緊取出。

我先詢問狀況,原來這位女患者下午跟家人提前去吃到飽餐廳過節,但才吃第一道菜,魚刺就卡在喉嚨裡。雖然她還是能夠吞嚥,但一直覺得「卡卡」,無論大量喝水或咳嗽,都未見改善,而來到醫院之前,已跑了兩家診所,都但因無合適的器具而無法處理。

聽完她的主訴之後,我先用內視鏡檢查她的喉嚨,果然在深處發現了一根細魚刺,為了將其夾出,花了好一段時間,總算化解患者的緊繃情緒,讓她不再「如鯁在喉」。但畢竟有傷口,我叮嚀她這幾天別大吃大喝,也別吃太燙的食物,盡量以方便吞嚥的食物為主。

處理完這名患者後,也近晚上10點,我的值班剛好結束(12小時),家人還在等我呢,我趕緊返家圍爐團聚,當晚我也細嚼慢嚥,過了一個特別的除夕夜。

耳鼻喉科醫師叮嚀

異物卡喉 找醫師別找偏方

過年闔家團圓時,因滿桌佳餚及興奮的心情而大吃大喝,使呼吸道被異物卡住的新聞不勝枚舉,喉嚨「卡卡」原因很多,像是倉促進食、邊進食邊說話、食物未完全咀嚼就吞下、未注意魚刺等,其中又以魚刺最為常見,像是較細長、尖銳之異物,易卡在呼吸消化道。

其實魚刺卡在食道裡,如同針插在肉裡般,如果位置較深,大量喝水、咳嗽、吞飯、催吐等,都未必有效,不但無法把魚刺從肉裡拔出來,甚至會刺得更深,導致消化道穿孔。此外,喝醋可以軟化魚刺的迷思,其實是錯誤的,喝醋反而可能觸碰傷口造成黏膜受傷。

若有異物卡喉,應馬上停止進食、輕咳,然後盡快到醫院找耳鼻喉科醫師,大部分的魚刺或異物都可以用內視鏡或食道鏡夾出;年紀較小的孩童,則建議可先以拍背壓胸方式看是否改善,並趕緊送醫。民眾過年在餐桌上用餐時,要專心吃、細嚼慢嚥,才能好好過年。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邱昱勳。圖/邱昱勳提供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邱昱勳。圖/邱昱勳提供

魚刺 異物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