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好意送補品 最怕影響病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親朋好友住院,不少人探病不好意思只帶著「兩串蕉」,多少會買花、水果禮盒聊表心意,比較貼心的則是想到送營養補充品。但專家認為,既然是住院,就要考量病人的病情和飲食限制,不可隨便送雞精或其他高蛋白補充品。

蛋白尿又喝雞精 腎炎惡化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指出,老阿嬤時代探病,通常會燉煮一鍋雞湯、魚湯,然後帶到病房內;現代人工作繁忙,往往就近在超市購買罐裝的雞精、蜆精當伴手禮。她每天穿梭在病房,經常看到病床一角塞滿這些補品。

不過,市售雞精、蜆精其實不能隨便送給住院病患。鄭金寶曾遇到一位病人,本來已有蛋白尿症狀,卻因鄰居好意送他雞精「進補」,沒想到補過頭,導致腎絲球腎炎症狀惡化。

痛風或腎病患者 慎選補品

鄭金寶說,近年國民營養狀況普遍提升,因營養不良而需要額外進補的人非常少,因此只要進食情況正常,病人不一定要額外補充雞精。何況對於需要低蛋白飲食的腎臟病患,或尿酸偏高的痛風病人,因雞精及蜆精所含的鉀、鈉及普林含量偏高,這些補品都不建議飲用。

馬偕醫院營養課資深營養師趙強說,雞精吸收快,對於沒有其他慢性病且剛接受手術的病人,或剖腹產的婦人,如果食欲不振,雞精可以迅速補充體力。不過,市售雞精所含的營養成分相當於5至7克的胺基酸,也就是1顆雞蛋的營養,病人不能拿它取代正餐。

高蛋白奶粉 不能亂送

同樣地,市售高蛋白奶粉也不適合腎臟病、糖尿病患,因為他們本來就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量,如果蛋白質攝取過多恐加重肝、腎負擔,反而會加重病情。

營養補充品 先問配方

坊間販售的口服營養補充品,鄭金寶說,這類針對慢性疾病設計的特殊配方營養品,不論是立攝適、葡勝納或安素等,較適合無法正常飲食或食欲不好的患者,暫時提供病人營養及熱量。但送禮前,最好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或得先知道病人在醫院內食用哪種配方,跟著購買才不致出錯。

趙強表示,多數特殊配方營養品並不可口,加上每個人在生病期間,食欲會變差,味覺也跟著改變,即使營養師評估可讓病患補充這些配方食品,「病人能吃得下才是重點」,所以不要一下子買太多,先讓病人試喝一、兩瓶,合口味再買。

※延伸閱讀》

‧病患生病當頭 補藥可不能隨便吃

糖尿病 腎絲球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