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探病送錯花 心意白費錢白花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看病送花學問大,選對花束、送對人,不但可適時表達心意,更可能讓病人看到美麗的鮮花,精神為之一振;選錯花、送錯人,失禮又失分。

呼吸道問題 送花是大忌

不少人探病時不知該準備什麼,喜歡送花表祝福,「快樂地國際花禮」有限公司經營者東東說,「住院病患容易心情低落,收到花有鼓勵作用。」

送花雖是表達祝福的最好方式,卻也有不少忌諱,每種花代表的意義不同,送錯花可能會失禮得罪人,原本希望祝福早日康復,反而美意打折扣。

桃園縣聖保祿醫院公關黃月說,探病對象如果有呼吸道問題,例如肺炎、感冒皮膚病,千萬別送花,免得花粉造成過敏,致使病情惡化。

不清楚病況 不如送水果

東東說,如果病患有過敏問題,卻喜歡花,建議別選花粉過多的花卉,例如香水百合,免得造成病患打噴嚏。或請花店將花蕊摘除,避免花粉過多造成鼻過敏,又能保有香氣。

敏盛醫院志工室督導陳燕秋說,現今社會很多人對花粉過敏,如果不確定對象有無過敏性鼻炎,不如送水果或營養補充品。

陳燕秋說,探病送花的場合常見於喜獲麟兒、短期住院,送花有賀喜之意,通常對象是女性病患,建議最好事先打聽喜歡什麼花,投其所好,甚至如果對方並不喜歡收到花,盡量避免。

蘭花與百合 台灣人偏愛

黃月說,醫院裡常見的有蘭花、香水百合,「台灣人偏好蘭花,優雅又漂亮,算是送花大宗;而香水百合花朵大又繽紛,包裝起來相當喜氣;也常看到綜合花束,慶賀即將出院的病友。」

陳燕秋說,送花給生病住院的友人,常見的有紅色系玫瑰、蘭花、百合,「花型好看又大方。」

橘黃有朝氣 粉色系療癒

東東說,探病送花以橘色系、黃色系為佳,「以色彩學角度來看,橘黃色系比較能振奮心情。」例如向日葵、太陽花,顏色多變化又耐放;粉色系則有心理療癒、安撫效果,例如玫瑰、康乃馨。

花卉的顏色搭配,東東說,以同色系為主,例如粉色系、紫色系、橘色系,視覺上比較統一,建議由花店代為搭配,不要顏色太多太雜,反而顯得廉價。

※延伸閱讀》

‧探病送花前 記得先作功課…

感冒 過敏性鼻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