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超人老爸/一個單親爸 五顆夜明珠

葉金龍(前右)用計程車載五個女兒到外縣市旅遊,一家到遊樂園玩,留下難忘回憶。 圖/葉金龍提供
葉金龍(前右)用計程車載五個女兒到外縣市旅遊,一家到遊樂園玩,留下難忘回憶。 圖/葉金龍提供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葉金龍(左起)獨自撫養老四小蓉、老三小玲和老么小婷等五名女兒,女兒們個性不同,家裡總是很熱鬧。 記者高宛瑜/攝影
葉金龍(左起)獨自撫養老四小蓉、老三小玲和老么小婷等五名女兒,女兒們個性不同,家裡總是很熱鬧。 記者高宛瑜/攝影

▇ 葉金龍

年齡:58歲

經歷:客運司機、計程車司機

子女數:5個女兒

身體狀況:健康

新竹市計程車司機葉金龍獨自撫養五個女兒,家裡總是很熱鬧,他們雖然生活不富裕,但沒有悲情,五千金體恤父親在外賺錢辛苦,會自動做家事;葉金龍跑計程車再忙再累,教養不缺席,每天接送她們上下學,還會趕回家煮晚餐。家有五個女兒,葉金龍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她們「平安長大」!

月薪三萬多 獨自育五女

58歲的葉金龍,長女小如16歲、二女兒小惠15歲、老三小玲和老四小蓉,分別13歲、11歲,老么小婷7歲。葉金龍六年前與妻子離婚,為了不讓五個女兒分開,他堅持爭取撫養權。當時女兒分別上幼稚園、小學,但老么才1歲,葉金龍白天上班,就把女兒放在副駕駛座照顧,走過一段辛苦路。

為了想給女兒更多空間,葉金龍租下二層樓房子,他的月薪約三萬多元,房租就去掉薪水一半,還好有社福補助及家扶中心的助養金,生活還過得去,偶爾做資源回收。

寧可自己苦 不讓她走偏

和五姊妹聊天,很快就會發現五個人個性都很不一樣。葉金龍細數老大、老二懂事(但先後進入叛逆期);老三貼心、老四功課最好、老么最皮。五姊妹常告狀來、告狀去,一個單親爸爸,要如何帶五個女兒?葉金龍聳聳肩說,順其自然就好,但他有屬於父親的「原則」。

葉金龍的「原則」之一是:「不能學壞」。女兒在外逗留也不行,除非有報備,父女會約定外出時間。即使他每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也不願讓今年升高中的長女打工,因為當父親的「苦一點沒關係」,他怕小孩打工接觸到複雜環境,「尤其是女生,走偏了路,很有可能拉不回來」。

開車遇匪徒 從此不夜歸

個性剛硬的他,非常關心女兒,還將女兒的照片存在手機裡。他也用自己的方式維護著女兒,家扶中心社工高智勇形容,「葉爸爸就像把五顆夜明珠放在寶盒裡。」

他曾為孩子和老師不合,到學校與校長拍桌理論,「是我的女兒,我拚了命也會保護」。開計程車工時長,葉金龍曾經晚上在竹科等客人,差點被開車的歹徒搶劫,幸好葉金龍腳踩著油門,疾駛逃離。因為「不想讓女兒沒爸爸」,他從此不上太晚的班。

女兒嫌他臭 菸說戒就戒

葉金龍的原則之二,則是「把家事做好」。女兒要買什麼,他都會盡量給,不擅表達的他,選擇用金錢適度滿足孩子,但五個女兒其實都知道家裡狀況,從沒過分要求。

去年年底,葉金龍感冒很久沒好,女兒常嫌他「抽菸好臭!」葉金龍說戒就戒,到現在八個月了,沒碰過香菸。這個不擅言詞的老爸,為了女兒願意做很多。

▇ 老爸,我幫你捶背

女兒頂呱呱 家事不用你牽掛

「今天輪到誰洗碗?老三,是不是你?」「我已經把碗洗好了!」葉家五姊妹湊在一起,你一言、我一句,老三小玲今天「值班」,她要負責洗碗、倒垃圾、做家事。葉金龍還訓練她們自己煮飯,吃完飯,大家都會自動收碗盤。不用旁人提醒,五姊妹除了老么以外,其他姊妹都有排班,誰輪到做家事,互相監督。葉金龍不管家事,家裡照樣乾淨整齊。

觀察葉金龍和女兒的相處,雖像嚴父,但又常被吐槽,女兒嘲笑老爸也毫不客氣,看到家扶中心社工和記者來訪,幾個姊妹拿出汽水和杯子,客氣地端給客人,此時葉金龍出聲:「啊是不用給我一杯嗎?」惹得五姐妹噗哧一笑。她們還會在旁偷偷注意父親面對客人的姿勢,提醒他:「葉先生,你腳翹太高了喔!」

健康狀況不錯的葉金龍,曾帶五個女兒一起到南部、東部旅遊,五姊妹「塞」進老爸的計程車趴趴走,到哪都是浩浩蕩蕩,還曾到八仙水上樂園玩。葉金龍日前還帶她們去吃牛排,不為慶祝什麼,而是偶爾的全家聚餐。葉金龍說,只要小孩子開心,他時間能排開都可以。

孩子到了青春期,難免頂嘴,葉金龍說,一定會管教,但她們的態度常是「鳥都不鳥你咧!」他也只能搖搖頭。老么小婷雖然是公認最調皮的,但老么最愛撒嬌,葉金龍說,回到家她看爸爸累,會幫他捶肩膀、倒冰水給他喝。看他不喝,小婷還會「強迫」他一定要喝,小小年紀卻能體貼老爸,讓他覺得很窩心。

家扶中心社工高智勇說,五個姊妹都很乖巧,也很有規矩,在許多家庭很少看到小孩會幫忙做家事,但五姊妹已養成習慣。

葉家客廳的一角,擺有一袋袋的寶特瓶和紙箱,老四小蓉說,爸爸開計程車很辛苦,所以會幫忙爸爸一起做資源回收,貼補家用。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