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癲癇案例/完美的她 舞動人生運動揮灑自信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完美的她 舞動人生運動揮灑自信

「我瘋狂大笑,絲毫沒有停止跡象;奇怪的是,電視節目正播出生離死別的悲劇,不是幽默風趣的喜劇。」高老師是有氧舞蹈老師,去年,她才知道自己是癲癇患者。6年前的腦部手術,治好高老師長期頭痛的毛病,卻也讓她開始跟癲癇相伴。

開完刀 頭痛好了 癲癇卻來了

9年前,高老師在健身中心教舞,有氧、瑜伽都難不倒她;精力充沛的她,當時也是研究所新生。高老師說,她有完美主義傾向,因為這種個性,工作、課業兩頭燒,讓她分身乏術,開始有頭痛毛病。

健身中心突然倒閉,收入頓時沒著落,加上課業繁重,她的頭痛一發不可收拾。醫師診斷,腦部發炎需要開刀治療;動完腦部手術,她的頭痛好了,癲癇卻來了。

「我的雙眼瞪得像銅鈴,四肢忽然僵硬,忽然間,我倒下去,後來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知道。」某次癲癇發作後,高老師聽護理師說才知道,當時她脈搏微弱,已瀕臨休克。

吃了藥 癲癇止息 身材吹氣球

吃抗癲癇藥雖控制癲癇發作,發胖的副作用,卻讓高老師失去苗條曲線。肥胖,是舞者的禁忌,高老師也不例外;她放棄服藥,維持身材的代價,是癲癇反覆發作。

像高老師一樣的癲癇患者,每百人約有一人。國泰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陳慧如說,癲癇患者成年人與幼童約各占一半;兒童大部分查不出原因,成年人大多與腦部外傷有關。

癲癇就像突如其來的閃電,引起意識與四肢運動變化。輕則四肢痙攣,重則像高老師一樣,完全失去意識。癲癇發作還會伴隨一些奇怪舉動,如大笑、抽搐、喃喃自語等。

癲癇是一種疾病,但不是精神疾病,就像偶爾感冒打噴嚏,癲癇也是偶爾發作。發病後的高老師仍然教舞、念書、寫論文,她的舞蹈熱情甚至更勝其他人。42歲的她,已拿到碩士學位。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